[2013東京親子遊]帶1歲寶寶遊東京之行李衣物打包篇


IMAG2364
這趟8天的日本東京親子遊,我帶了一咖27吋的行李箱+輕便推車,
另外還有一咖中型旅行袋,裡頭放了兩件大人的大外套。

出國前就一直在看天候狀況,
日本氣象本來很準的,一週預報的參考價值還滿高的,
偏偏都十月底了,颱風居然一個接一個來,預報資料每天都有變化!!
加上我們有一半的行程在郊區山上,與東京平地的溫差很大,
行李整理起來格外傷腦筋。

衣服:
我幫oliver帶了八件包屁衣(預防小朋友弄髒衣服,多帶了幾件)、
兩件長袖T恤、4~5件厚薄度不同的長褲,再加上三件厚薄度不等的外套。

出外遊玩,洋蔥式穿法是最好的方法。
像十月天,日本的室內和電車很多都開暖氣了,
暖氣開超強,
我們常常走在戶外(尤其我們都遇到下雨天)冷得要命,一進入電車都快熱死了!!
日本人非常強,穿了那麼多衣服,進電車通通都不用脫大外套、圍巾,
個個很自在的玩手機、睡大覺,
完全不像我們整天都在脫外套、穿外套,忙死了!!

另外要大推整理行李的超好用幫手:衣物壓縮袋!
這已經是我每次出遊一定要用的東西,
大創、賣場通通有在賣,
中型和小型size的壓縮袋準備幾個,行李箱就能多空出很多空間了。

小孩的衣服打包完,
大人的就好處理了,同一套衣服穿幾天也沒關係。
如果行程有在同一間飯店住兩三天的話,也可以洗衣服,
再不然,小衣物隨手洗一洗、吊在浴室裡隔天就乾了(日本很乾燥咩~)

cats
左圖是carter's的毛絨絨小熊外套、中間是我妹送的羽絨外套、右圖則是羽絨背心。

這次買了carter's的小熊外套真是買對了!!
在山上幾乎都穿小熊外套,很保暖、而且也很好看。
在輕井澤outlet的lesportsac店時,
有個店員一直說oliver是不是在扮小熊、逗他玩,後來還幫他取綽號:くまちゃん(小熊)

之後遇到日本人向oliver搭訕、問他叫什麼名字,我都直接介紹他叫くま~~


P1010091_20131023_360
雨罩一定要帶!!
雨罩這玩意,可不是只有下雨天才能使用,
天氣太冷、風太大都可以拿出來用,所以它是一定要帶出門的東西!!

當初買aprica這台秒收車時,跟店員詢問雨罩一事,她說買通用的就可以了(=不限廠牌=雜牌);
去另一家詢問得到的答覆也是:aprica有出雨罩,但並不是這一款專用的。

我沒記錯的話,我上網有查到日本官網有它專屬的雨罩,
本來不打算在台灣買雨罩,想去阿卡將尋貨,
但出發前看到颱風一直往日本去,怕我們一到日本就需要雨罩,
最後還是在台灣買了兩百多元的通用型雨罩。

使用上都很方便,唯一就是覺得它有點短,
好幾次oliver的鞋尖部位都被雨淋溼了(一方面也是oliver很愛亂踢啦)

另外,我覺得還可以帶一條厚披肩!
oliver腳上圍的那一條是幾年前在日本買一只福袋時附的。
超級好用!很暖和!
這次也帶了去,想著若oliver不需要,我這麼怕冷,一定用得到!

沒有厚披肩,帶條小毛毯也很ok!擋風兼保暖,很實用。

cats
飲食
原本打算像之前去花蓮玩的時候,同樣也在台灣備齊旅行用的即食副食品,
然而,滿一歲之後的oliver已經不吃粥、對米飯類也興趣缺缺,
出國前一個月幾乎都吃煎餅、水餃之類的東西,
考慮到帶一堆重得要命又佔空間的即食副食品,
可能最後都得完封不動帶回來,所以我們就沒帶了。

我們頭一天就去阿卡將,買了五罐baby food和一包ふりかけ(海苔香酥),
結果oliver對號稱很好吃的米飯還是沒興趣, ふりかけ原封不動又帶回來。
其中一天,我們還特別找中華菜館點煎餃給oliver吃(真想哭…去日本玩卻去吃中華菜!)

因為oliver搭電車很容易無聊、亂該,
我們都會隨身攜帶麵包之類的東西,該得很厲害就塞麵包,免得被全電車的人瞪,
所以這些天幾乎是麵包吃到飽!!
不過日本餐館很難有熟食又不油的青菜,多半都是生菜沙拉類,比較難補充到纖維質。
所以我們有買一些小罐的綜合果菜汁(阿卡將、便利商店都有賣),
另外還有買豆乳(豆漿)與優酪乳讓oliver早餐時可以吃。

IMAG2455
配方奶
因為oliver目前只喝睡前那一餐,
喝的奶量也不多,約在90~150cc,並不需要帶太多奶粉。
為了避免特殊情況、沒有奶粉可喝的問題,
我抓了每天300cc的奶粉量,用夾鍊袋裝成一袋。

這次我們只帶了兩支奶瓶,另外買了第一寶寶的免洗奶瓶內袋。
oliver平常用的是貝親寬口奶瓶。
原先打算帶六支奶瓶出國,但考慮到清洗不便,傾向買拋棄式奶瓶,
但上網爬文都說要先買回來試用,免得寶寶用不習慣;而且價位都不便宜,
後來聽朋友說第一寶寶的奶瓶內袋好像適用貝親寬口奶瓶。
我決定去買一盒回來試用。

第一寶寶的奶瓶內裝補充袋,一盒50個(沒有更少了),有240cc與330cc兩款,
內袋本身都有刻度,也可以當母乳袋(需買專利神奇防漏夾)。

它和貝親寬口奶瓶很搭,完全不會漏!!
不需要另外再買貴33的拋棄式奶瓶!!也不用怕寶寶對奶瓶奶嘴反感。

所以我這次只帶了兩支奶瓶,
每次要用的時候只用熱水消毒奶嘴而已,喝完也只要洗奶嘴就好了。

和第一寶寶的奶瓶內袋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啦,
不然年初過年時帶oliver去玩的時候,就不需要連消毒鍋都扛出門了!

IMAG2387
背巾
oliver不愛用背巾,事實上我們使用背巾的機會也確實不多。
不過聽說日本很多餐館提供的兒童餐椅都是沒有綁帶的,
最好帶背巾去,遇到沒有綁帶的餐椅時,可以拿來固定小朋友。

我們這次就有遇到幾次需要用背巾當綁帶固定小朋友的狀況。
照片中的黑色部分就是背巾。

尿布
有些人會覺得去日本再買就好(在東京買嬰兒用品真的很方便、選擇也多),
但我不打算回家時還要扛一包沒用完的尿布回來,還是決定從台灣帶去。

一天抓大約使用六片尿布,總共帶了約50片尿布出門,
最後還帶了12片左右的尿布回來。
喔,不對,回程時,空姐送了我們一袋尿布,所以帶了快20片尿布回來!
(奇怪,很多人都說到處都有人送尿布,但我們只在回程時遇到一次而已)
所以要不要帶尿布就見人見智囉~~

玩具
這陣子oliver好像對家裡的玩具沒有特別偏好,他也沒有看巧虎影片的習慣,
到底要帶什麼玩具讓他在飛機上打發時間,我也是挺傷透腦筋的,
最後帶了兩本他可能還有興趣的書出門而已。

結果,oliver在飛機上因為坐不住、想到處趴趴走,整整亂了快三個小時,
兩個大人一下飛機,火大到直接衝阿卡將買了玩具;
可惜,玩具的吸引力還是不夠高……(嘆)

結語
原先我們打算帶兩咖行李箱,
但考慮到兩人四隻手,大概控制不了兩咖行李箱+推車+小孩+哩哩扣扣,
尤其oliver不愛用背巾的狀況下,才會選擇帶一只行李箱與旅行袋(可掛在行李箱上)
只不過出國時24公斤的行李,回程時,東買西買變成30公斤,
行李箱實在裝不下了,才會跑去lesportsac買一咖大旅行袋(剛好家裡也沒旅行袋。敗家有理!)

打算帶小朋友去東京玩的話,
到底要帶一咖或兩咖行李箱,最好衡量一下兩人是否有辦法處理。
因為東京的地鐵並不是每個站都有設電梯
(メトロ很多站就沒有電梯,甚至連手扶梯都沒有。從地下到地面的樓梯還很多階梯)
即使就算有電梯,有時設置的位置也遠到讓你情願扛行李。

再來,若要大移動,最好避開上下班尖峰時間。
人擠人不說,
而且在東京幾乎沒有人在讓座的(我們坐地鐵坐了n趟,從沒遇到讓位給我們的人)
就算是年輕人坐在優先座位,他也沒有讓座的意思,
所以不要認為你帶著小孩又扛著行李上電車,人家就該給你方便讓座給你。

回到台灣,搭捷運馬上就遇到阿姨讓位給我們,讓我覺得台灣人好溫暖啊~~

帶著大包小包,還要帶小孩擠沙丁魚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難怪沒有看到日本媽媽大清早推著小孩搭電車!!

延伸閱讀:
[育兒]帶小小孩出門:行李打包&副食品準備
[育兒]只有2.9kg的Aprica Magical Air579秒收嬰兒推車,我不用再當神力女超人了!!
[買物]MIT.美麗華9909系列行李箱

4 留言

  1. 我一直在等妳的遊記XD
    因為明年要去賞櫻
    你帶的那台推車覺得如何?在日本好推嗎?
    2.9kg真的是好輕,但我很怕他會散散的....總有一種快解體的感覺
    不然價位比起瑪格羅蘭是便宜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我也怕它會散掉,但經過八天,它還是很勇健!!
      我們還推著它去神社咧~~
      神社門前是一段很長很長的石子路,也是勇健的回到台灣。

      不過,它是小輪子的,遇到一些水溝蓋難免會卡住,稍微注意一下就好了。

      好在帶的是這一台,它真的夠輕,收納也很方便~~

      刪除
  2. 您好: 我也是竹北媽咪! 請問你第一寶寶的奶瓶內袋是在那裡買的? POMPOM? 俏媽咪? 藍印子? 謝謝您!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