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SS


因為這一篇病友的留言,讓我決定補上這篇,留給需要的病友們參考(請勿問診!我只是病人,不是醫生),因為之前的文章很多都因年代久遠、網站整理的關係消失了。

我是PSS全身性硬化症的病友。

2008年確診。實際上開始有症狀(外顯的雷諾氏症)是更早之前,但一直沒有任何醫生留意到我的雷諾氏症,所以我自己也不曉得。直到2008年掛了免疫風溼科,才知道自己得了這種病。不過,第一家免疫風溼科認為我是SLE副牌,當時覺得怪,因為我的症狀不太像sle,所以改掛了台中榮總的藍副院門診,確定了我是PSS。

網路上搜尋,會出現很多嚇死人的文章。沒事少搜尋,因為看多了,心情會非常、非常、非常的低落(苦笑) ,確診初期時,我甚至找到日本病友的記錄去了!後來別說看了,連寫記錄都不太想。

西藥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停過(只有偶爾忘記吃)。確診沒多久便結婚了,藍副院叫我先吃兩年的藥再去考慮懷孕。當時因初期確診,醫生開的藥量是比較高的,等到醫生允許了,才有懷孕的打算。

在2012年懷孕期間,照樣都在吃C級藥物類固醇;產後一個月,就把原本該吃的藥通通吃回來了(停母奶)。

我的硬化是從手開始,不過每個醫護認定不太一樣,主治覺得我的硬化停留在手腕,但有些護理師在幫我抽血時,覺得我的手臂皮膚有一點點硬。"硬化程度"似乎沒有辦法數據化,只能憑個人感覺。硬化的部分,大致上都是這樣子。目前都是三個月回診一次。

這幾年對我最困擾的是雷諾氏症與血管炎,兩個都是PSS引起的,也帶來了一些永久性的傷害。雷諾氏症特別好發於冬天,所以只要到冬天,醫生對我的叮嚀都是:保暖、保暖、保暖!

這是一種常常身體覺得不冷、但雙手發冷發紫的病。為此,冬天必須加藥,服用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

另外,每隔一兩年必須照胸部X光與肺高壓檢查,因為PSS的免疫攻擊常以肺為主,得要留意肺纖維化的問題。

大致上是這樣。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