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ADD/ADHD過動評估(小學)&早療聯合評估(六歲以前)


寫在前面:
這一篇主要是寫歐從在2017年10月(大班)做ADD/ADHD評估,一直到2021.11月(小三升小四)陸陸續續的相關記錄,是非常冗長的一篇,但我相信也能提供給考慮做這項評估的家長們一些參考。

要不要做評估?擔心小孩被貼標籤?會不會要吃藥?吃藥的副作用怎麼辦?

其實這種掙扎我也都體驗過,而且今年升五年級的歐,每年都換一個導師(你沒看錯!!我每年都要重新適應一個新老師的觀念/帶班方法!!)說實話,不是每個老師都能順利進行親師交流的,有些老師真的比較難…溝通;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會過得很辛苦,每每看到聯絡簿上的「請家長協助」就很想哭啊~~

但評估也是一種幫助我們了解自家小孩的狀況,尤其是學齡前的早療評估。它是綜合性的,生理心理都有,就像我們當時因這項評估體認到歐的大小肢體協調性不符年紀。

推薦可以加入台灣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交流園地FB社團,參考家長們經驗分享、以及用藥/不用藥的大朋友們的經驗分享。

2021.11.04更新(小四)
24kg
正確來說是小三升小四的暑假,我們帶歐再度做了評估(診所稱:衡鑑)。

因為上小學了,不再適用早療評估,也知道主要是要評估注意力缺失這部分,所以我直接詢問新竹的身心科診所,問到了幾家有在做兒童注意力缺失的診所。價格都是2500元/50分鐘,由心理師進行評估、再由醫師診斷。

會再帶歐去做評估的原因:
1、當初曾有add的家長建議我:像歐這樣分數落在中間值的孩子,有時候會因為課業變重,注意力缺失的部分變得明顯(這也是醫生告訴該家長的)
2、我們觀察歐這三年的學業狀況,我們有一點困惑:他的作業完成度是ok的、平時小考也算中等,但一到了期中/期末考(=題目比較多、每題題目又比較長);他的成績就有滿明顯的落差。

若是add的孩子,當題目多又很落落長的時候,他們確實會很苦手,是真的沒辦法好好閱讀與理解的。所以我們才會想要了解他是不是需要專業的幫助?或者只是很單純的沒耐性看題目、粗心大意而已?

如果是前者,那是用打用罵逼都沒有用的;後者的話,就是皮癢(誤)


這個衡鑑報告大致包含了專注、衝動性、持續性專注力、警覺度。

A醫生的判定是他有很明顯的注意力缺失,要我回家跟老爺討論關於用藥的部分,並給了我們兩張SNAP-IV評量表,一張由老師填寫、一張由家長填寫,下次回診再計算該分數。

第二次的回診,由於我覺得老爺應該也要參與/了解,所以我預約了老爺可以出席的時間,結果就變成了院長門診。

院長看完報告,反而給了不一樣的答覆。

太專業的部分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只能用舉例的方式,大概的意思是:假若報告裡A+B的數據都很高,那就是明顯的ADD,但歐的數據卻是A很高、B卻很低,差距極大;院長認為這種狀況最有可能是歐在評估時,某個時段可能不耐煩(例:想回家啦、不曉得為什麼要做這個啦、幹嘛做這種東西啦),所以隨便應付回答。

院長說年紀稍大的孩子,很容易出現這種落差很大的評估結果;再搭配班導師填寫的SNAP-IV評量分數,他覺得歐不算注意力缺失,但建議我們上網了解一下"兒童行為治療"這個部分。然後,就回家了。

很截然不同的回覆,我們決定照病人很多的院長說法(笑)。

歐的三年級老師主修心理輔導,她曾經跟我建議:給歐一點課業上的壓力,高一點的標準;她覺得歐是太沒壓力了,上課才會這麼的~~~"自在"~~(只有聽過老師建議家長不要給小孩那麼大的壓力,沒聽過老師建議家長給小孩壓力…笑)

後來查了"兒童行為治療"的文章,看起來是有點類似三年級導師當時所說的。目前就是調整對歐的課業處理方式,繼續燒腦啦!

另外,我想說明一下光是看文章的感覺,或許會覺得我們很重視成績;但我其實不太喜歡告訴孩子「成績好壞不重要」(不過這得看小孩的個性,如果你的小孩天生就超會逼自己或天性就聰明過人,爸媽就不用再湊一腳了)

對某些沒有其他嗜好與興趣的孩子來說,成績過差=>自信心低落=>課業敷衍了事,升上高年級又更跟不上進度,那就變擺爛了。同樣的,有時候某一科目突然考得比較好一些/或得到老師的稱讚,莫名的就開始產生了一丁點兒的興趣也不無可能。

所以我很明確的跟散漫的歐說:"對,你爸媽會重成績!並不是成績好壞完全不重要!"
讓他知道爸媽不是都不管他的學習,只是確實沒太給壓力(傳說中"少一分打一下"的話,我們大概就要因虐兒上新聞了^^"),所以老師才會叫我們給他增加一點壓力看看他能不能把發條上緊些…哈


小提醒:
第一個醫生其實當初有提到可以做魏式智力測驗,搭配衡鑑報告做評估,不過該診所並沒有辦法做魏式測驗(當時也沒想過要做智力測驗,因為歷屆老師們的評語都說歐是聰明的小孩,就是…嗯…)。所以,有考慮做衡鑑的家長們可能評估一下們自家小孩的狀況,再決定要去醫院或診所做囉!

相關文章:
[小學生9Y11M]肢體協調訓練

===============================================================
2018.11.16(小一)
118cm/18kg

念小一之後,歐的行程變得忙了,歐已經為此發了好幾次脾氣。

由於我得定期回診看醫生,在沒有人可以協助照顧的狀況下,我們只能幫他找了一週兩次、又能彈性接回家的英文課。幫他報名的那間已經是我問到的補習班裡上課次數最少的了,其他的多半回答我一週要上四、五次,而且上課時間都比較長。

所以一週就卡了兩堂英文課,週二則是學校的整天課。

暑假的時候,88讓他看了羽球卡通,再加上看了幾場戴資穎的轉播球賽,對於運動非常排斥的歐,破天荒的跟我說要打羽球。

既然本人難得對球類有興趣,我立刻拿出迪卡儂的幼兒版羽球板出來給他玩。其實這是當初物理治療師推薦的,因為它的球拍面比較大,適合給歐練習。幼兒版球拍玩了一陣子,我發現他的接球動作比較好了,接著就去costco買成人版球拍(戴資穎代言也是一種吸引力)繼續給他玩。

然後呢,小學開學了,歐知道學校有社團,告訴我他想參加羽球社。幫他報名、剛好也抽中了,於是,一週又多了一堂羽球課。

再加上原本的游泳課、團課,歐對於他滿滿的行程已經抗議了好幾次。想來想去,能刪除的也只剩團課了。


團課上了快一年半,我決定問問老師的看法。

老師表示,當資訊量過多時,歐還是會稍微有注意力不足的部分;不過,他也覺得歐的課程也差不多可以告一個段落。和老師討論過後,決定課程就上到年底。明年開始就不用再跑這個課程了。


趁機會也詢問老師:現在的注意力比較好了,那麼,有沒有可能注意力又下降的狀況?

老師表示有幾種情況:
1、心理因素。比方說: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之類的,導致孩子不想上課。那是有可能讓孩子的注意力下降。
2、學習障礙。這個部分的可能性較小,且這是有嚴格的規定:必須是「在學習上與其他同學有顯著的差異」才會被認定學障。若是學障就必須有相關的特教介入。老師說小一剛開始都是比較簡單的,接下來開始學習國字,顯著差異性的孩子是很快就會發現的。
3、選錯了興趣。老師說,注意力(包括自制力)是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好,但是注意力本來就比較不足的孩子若是選錯了興趣,比方說「電動」,花費精力在這樣的興趣上面時,注意力就容易下降。

持續的運動、配合學校的課程,目前就是這樣子。

===============================================================
2018.01.31更新(大班)5y1m
111.5cm/17kg

等了快四個月,終於排到了物理治療!!

歐每週一次的職能治療從10月上課到12月底,治療師便讓我們停課,因為老師覺得歐在計畫性動作的協調上已經有進步,剩下的只需在家加強即可。另外老師說游泳對他的肢體動作是有幫助的,要繼續學游泳。

就這一個部分來說,真的有看出歐的進步。所以歐是否還有必要上物理治療?我自己是覺得按照當時的評估情況與現在的實際狀況,或許不太需要,不過我畢竟不是專業的,打算先讓他去上一兩堂課,再看老師怎麼決定。

至於團課的部分,我其實一直都看不出進步的狀況。因為他的上課情況我看不到。

前陣子問了老師,老師說:他進步很多。像一開始去上課的時候,他都是衝第一,無法等待;現在在團體課裡開始會等了,只是等的時候還是比較急躁些。

這陣子老師在上課結束的討論時間裡,歐被稱讚的次數變多了,主要都是在團體遊戲時的攻守策略開始會思考了、不是每次都橫衝直撞。

老師每次稱讚歐表現好的部分,我和老爺都懷疑:老師你是不是記錯小孩了呀??(因為他和我們在家玩,他的策略只有「耍賴」兩個字而已)

團課的部分,我們是打算讓他繼續去上,若沒效果那就當作去上桌遊課也沒關係,因為在家裡三個人也很難玩益智類遊戲,而且歐和我們玩的話通常都會耍賴、不太願意遵守規則,若是輸了也會鬧脾氣。但上團課就沒有這種問題。

===============================================================
2017.10.13(大班)
晚上幫歐帶便當的日子目前持續了一個月左右。
這是一個很流水帳的記錄!!

差不多在一年前,幼兒園的老師開始建議我們帶歐去做過動評估,也給了我們一兩間診所資訊給我們參考。

一開始我其實都當耳邊風,沒怎麼理會。即使每天去接小孩都要被老師告狀小孩在學校又做了什麼讓她們頭疼的事。

老師跟我講的內容:
1、和好友一起玩的時候,常忘了注意自身安全,玩過頭,太high了
2、上課時,即使和好友分開,兩個人還是可以「眉目傳情」影響老師上課
3、大概有3~4次歐會撕下貼在教室地板的膠帶放入嘴裡咬,但他不會吞下去。

歐在家不曾咬異物,我也不了解那幾次的行為是上課太無聊?想吸引老師注意?覺得有趣?總之,那幾次過了也沒再發生過。只是每天又每天的被告狀,搞到我也很煩躁,到了年初又再度因為老師的建議,終於決定去做評估。

然後,實際到了要去做評估時,心裡實在很掙扎,畢竟還是會擔心小孩如果真的是過動呢?如果要服藥呢?如果……如果……

站在診所門口,忐忑不安哪!!然後,走進去之後,我們才發現評估這一條路好漫長啊!!!

這一走進門,我們竟然做了三次的評估!

Round 1:一般診所
考慮到醫院比較複雜、又要等待,我們當時想:不然在診所做一做就好了。哪知診所的評估也得排隊,而且一排就是兩個月!!

這家診所給了幾疊需要老師與家長填寫的問題,從字面報告來看,我覺得幾乎是以老師的問卷為主、家長的為輔。心理師及醫師都說:歐的年紀還很小,只要做行為糾正就好。

但是,這一份報告顯示出歐的感覺統合稍微弱,心理師建議我們去做這一部分的檢測(因為他們診所沒有這方面的檢測),所以,我就打了幾通電話,最後問到了一間診所表示他們有在做這方面的檢測。評估時間約20分。

當天去呢,其實只評估不到5分鐘,治療師和醫生就說他需要上課、他有過動/坐不住的問題,以後需要吃藥..blahblah等等。

這個評估讓我們覺得很草率,不是太能接受。因為歐真正接受評估的時間好短,而且醫生不斷在向歐傳達「去那裡上課多好玩」「要叫爸媽帶你來喔」的想法。

剛好有個朋友的朋友小孩在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也做過過動評估,上網也狗估了一下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的評價之後,我們決定去林口長庚做評估!!


Round 2:林口長庚心智科

首先掛號排測驗時間,排了兩三個月,終於到我們!!

這裡的評估除了參考家長填寫的一份300題問題之外,評估過程全由小孩用電腦作答。測驗當天我陪著小孩進去,不過家長是背對著電腦,無法知道有什麼題目。

過了幾週之後,再回去看報告(跑了三趟林口)

心智科的評估標準:越接近99/100的話表示過動,歐的數據落在50上下,算是「好動」,只不過報告上也顯示他有一點注意力不足的現象,再來,醫生在看診的時候也發現到他的握力略微不足的狀況。

醫生建議:可以去上課加強注意力。

心智科還幫他排了智力測驗。因為這個測驗會包含感覺統合(Round 1報告有說歐的感覺統合稍弱),這份智力測驗得等上八個月才能排得到,明年2月才能換歐去測驗!!(有夠久><)


我們不可能長跑林口上課,於是就回新竹找資源上課。

回到新竹,找到了兩個能與歐的時間搭配的上課教室。

一個是團課,一個則偏向物理治療(主要是大小肢體動作類,因為Round 2的報告顯示大小肢體動作與實際年紀有落差)。團課的部分,目前我還看不出成果。物理治療的部分,歐則有很明顯的改善。

丟接球來說,剛去上課的時候,他的動作說有多奇怪就有多奇怪(我從沒看過那樣丟球的)。每週一次,再加上平日在家練習(老師教什麼,只要家裡能做的我就會複製讓他練習),經過一個月,歐的丟接球動作明顯的進步了。

一開始去這兩間教室報到時,他們都會問:有沒有聯合評估報告?我們才知道如果有「聯合評估報告」,每個月會有三千元的交通補助,且有了這一份報告,若是小孩真的需要一些資源時才能獲得協助。

自費上課一個月之後,我們想了想,決定去做聯合評估(繞了好大一圈!!!)


Round 3:東元醫院早療評估
東元醫院的早療評估每周限額10名,每周開放一次電話預約。

第一回,電話打得要死,打到9:30終於打進去,早已額滿了!!第二週再打,這次老爺用手機+室內電話狂打,終於打進去搶到名額了。但搶到名額後,當天還要去現場抽號碼牌排隊。

所以一大早七點半老爺就先去拿號碼牌,八點半我再帶小孩去報到。早療評估會分很多科別,流程較長。醫生當天就幫我們安排了精神科、語言及職能評估。


精神科醫生問診後,告訴我:如果在小一升小二的時候,老師還是聯絡簿寫不完,妳再來找我!

為什麼是小一升小二呢?因為歐是全年級最小的那一個,非常吃虧(醫生也這樣說 >"<),所以她給歐的時間多了一年,而不是叫他小一就去找她。

精神科問診,結束。接著換語言測驗。

語言測驗結束,治療師問:你們為什麼要來做聯估?他的語言發展比同年紀還要好呀!!(這我知道,因為Round 1的報告就知道歐的語言發展是ok的)

換到了職能評估。

職能的評估就比較多樣性了,評估結果:算是ok的,只是動作的計畫性有點弱,可以考慮上課或是自己在家加強。

我選擇了排課(停掉原本的自費課程)

上課的好處是可以依樣畫葫蘆,老師教什麼、回家複製繼續訓練小孩。

職能治療師說:他完全不過動啊,在這種環境下(當時小教室外還有好幾個小朋友在上課,其中甚至是整場罵罵號的)他都能做完我要求的指令。是誰叫你們來評估的啊(重重嘆氣啊,唉~~!!)

由於心理評估在林口長庚已做過,所以就跳過,直接換物理治療的評估。


物理主要都在看大動作的部分,像是跳躍、跑跳這一類,物理治療師的報告:歐的大動作算是在邊緣,可以上課加強,也可以在家自己加強(和職能評估的結果部分重疊)


結論:
一開始我們是為了「是不是過動」去做評估,從年初搞到都快年尾,這樣三round跑下來所得到的報告:歐屬於好動,並非過動。

就這部分而言,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因為!!!
以後再有哪一個老師跟我建議、要求他去做過動評估,我就能丟報告給老師,而且還是三份報告,告訴老師:這小孩不是過動!

不過也好在我們去做了評估。如果沒有做評估,就沒有人發現歐在肢體動作發展與實際年紀有落差,需要協助他去改善。

我們都苦笑地說:這孩子的行程好滿!!別人是忙著上才藝課,他是忙著上職能治療課。然而當我們在教室裡看到那些慢飛天使們,我們不禁要感謝老天爺讓歐只是需要一些協助而已。

1 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