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10Y5M]護照過期換發(未成年)


2023年2月申請更換護照送件需要多久的時間?

答案是:8個小時!!!(超崩潰的~~~啊~~~)


其實這也不難想像。
請試想如果你的工作是每天都要處理100個文件,但因為疫情關係驟降成一天可能只有10個,甚至更少,而且這些文件並沒有因此而消失不需要處理,它們只是「暫緩處理」、暫時封印而已!!隨著後疫情時代的開放,這些被暫時封印的文件一次解除封印,全部要你用最快速度處理,你的上班日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護照的單位,現在就是這種人仰馬翻、事務員都崩潰的狀態。

根據我昨天在現場待了一整天、聽來的各路八卦,這種大排長龍、花超久時間等待送件的情況並不是這個月才開始,事務員們似乎已經從去年年底幾乎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多、11點多,加上事務員陸續確診的關係,他們真的忙翻了…(攤手)

所以,近期(三個月?半年?)要自己去更換護照的話,務必要耐心等待、配合!!在現場拍桌大罵,他們的工作速度也不會變得更快。


親自幫未成年小孩辦護照、換護照,已經是第三回了。

我們家的習慣都是先在網路下載申請表填寫、貼妥照片、備好資料,去到辦事處之後,事務人員只需要核對資料就能辦理。沒想到現在更方便了,直接在網路上填表就好,連手寫資料、照片沖印都免了,而且還能預約時段辦理!!


網路填表的時候,系統就會初步檢查照片是否符合規定,填表成功的話,系統會寄一封附件是「簡式護照資料表(國內申請護照專用)」的PDF檔到信箱裡,將這張簡式表格用彩色列印列印出來。文件內容是一份已經自動填妥的資料及數位彩色照片,所以要用彩色列印。就不需要再去沖印照片了。

申辦護照需準備的文件:(14歲以下未成年可由直系親屬辦理,本人可不用到場)
1、簡式護照資料表
2、戶口名簿正本、影本各1
3、代辦人(媽媽我)的身份證
4、舊護照(未過期需繳交剪角、已過期則是備查)

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時段
https://ppass.boca.gov.tw/sp-ia-login-2.html


這張截圖是我在下午5:14分、全樓層清消,要求大家離場之後,坐在車子裡等待時拍下的。領事局很貼心,官網有申辦護照現場等待人數的資料可以隨時查看。
https://www.boca.gov.tw/sp-wain-board-1.html

通常辦護照時,我都是配合回台中回診的時間順道去台中的辦事處辦理,再請郵局幫我代領寄送,所以這一回我就算想預約時段也都額滿了(各位啊,二月網路預約早已全滿!!) ,當時我心想反正就送件而已,按照往常,最多不過就兩個小時左右嘛……誰知道一排竟是8小時😭

來寫寫排隊流程吧!!
首先,門口有兩列,左列是跟我一樣、沒有預約到網路時段的「現場送件」;右列則是「親領護照」。不用懷疑,兩列通通是大排長龍,不管你今天要送件還是領護照,請選個黃道吉日、確定自己今天可以很悠閒的日子再來!!

接著,志工採固定人數放行的方式到服務台領號碼牌、並且做初步的資料確定(有無漏寫填錯)。


我在上午10:46分拍了一張「跟老爺炫耀駕照用雞腿換的我竟然可以把車子停入路邊停車格」的照片,當時我正在門口排隊要領號碼牌。等啊等的,終於,我領到號碼牌了,133x號,在我前面還有三百多號!!

說真的,如果你家就在附近或你是騎車來,大可回家悠閒的吃午餐睡個覺再來,但我從新竹開車下去,而且停車場的車位一位難求,我繞了二圈才幸運撿到一個門口正前面的停車格。平常我看前後有車的路邊停車格都是直接跳過不停的,昨天真的沒辦法,硬著頭皮也要試看看能不能停進去!!車位真的非常難找!!

所以,撈到車位之後,就完全不會想開車暫時離開了。

而且,重點是:萬一你不小心過號,唯有重抽號碼牌一途,不像看病還可以光明正大的過號穿插看醫生!!整個流程再重來一次,你絕對會當場飆淚!!


這張是下午5:33分拍的。

請帶本書,或多帶顆充電電池打發時間吧!!昨天我的手機及充電電池一度用到快沒電,幸好領事局有幾個插座及usb插槽可供民眾使用(數量不多,所以還是盡量自備比較好)

中間我有離開一小時,其他時間就真的都在裡頭發呆了。原先的叫號系統是一個一個的叫號,速度真的很緩慢;下午突然有個事務員決定一次先收30~50位的申請書及身分證去製作護照申請書,整個流程就變快一些了。

下午6:47分,回報老爺:我辦完了!!(灑花)

但是!!!!!!
辦事處內的臨時郵局營業到下午4:30分、附近的郵局黎明分行營業到下午5:30分,我沒有辦法請郵局幫我代領護照與代寄,所以一週後我還要再親自跑一趟辦事處領護照……那又是另一個可怕的排隊潮(哭)

烈建議這種太多人都要更換護照的非常時期,還是花錢請旅行社代辦比較省時省事,不然親自辦理實在太耗時耗精神了😄

3 留言

  1. 請問未成年不用親自到場,那簡式資料表上辦理方式您是選"本人親辦"還是"委任代辦"?謝謝

    回覆刪除
  2. 應該算是本人親辦。我沒有填委託書之類的資料

    回覆刪除
  3. 四月初去申辦了,辦理方式選委任代辦,免填委託書,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