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3d]小兒斜頸&打預防針


若要說月子中心帶給我最大的幫助,
或許就是發現Oliver有右側斜頸的問題吧!(何謂斜頸症?,這篇說明得很仔細)

大概入住兩週半左右吧,有護士曾經跟我提過Oliver似乎有偏愛睡左側的感覺,
我當時也不以為意,單純認定小朋友和大人一樣都有偏愛睡某側的習慣;
直到第三週小兒科醫生巡診時,觸摸到右側脖子有一硬塊,告訴他Oliver疑似有斜頸問題。

當晚我們就跟月子中心請假,衝去醫院的復健科,找醫生判斷,
確定是斜頸,馬上就排了超音波時間與復健。

因為還在月子中心,外出得請假,且復健也不是馬上做就馬上好,
於是請月子中心的護士教我(護士有說她們不是復健專科,懂的部分有限)、上網查資料,
後來那一週多,白天幾乎都是母嬰同室,盡量讓他睡右側,調整他的姿勢,並給他趴睡。

如果沒有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我大概還是一直認定Oliver只是對左側睡有特別偏愛,
可能就錯過了最佳復健的時機點。


回家後反而不常讓Oliver趴睡了。

Oliver表演過數次右趴睡沒幾分鐘,馬上轉成左趴睡。
對右側斜頸的Oliver而言,右趴睡會讓他不舒服, 所以他會想要換成讓自己舒服的姿勢。
只是因為背肌力量還不夠,
在翻成左趴睡的過程中,有時頭會埋在毛巾裡翻不太過去,必須要在旁注意才行。

返家第一週幾乎都在跑醫院診所。
本來想在離家最近的醫院做復健,但醫院能給我們的時間只有白天,夜間都排滿了,
我們只能打游擊,如果當天有人請假才能把時段讓給我們。
做了兩次復健,決定看看新竹馬偕是否有時段。
掛了診,現在還在等馬偕的復健師回電給消息。

不同醫生,說法略異。
做超音波的A醫生說Oliver的胸鎖乳突肌纖維化算嚴重的,叫我們直接動手術。
B醫生說年紀尚小,就是勤做復健!
C醫生說小兒斜頸小問題,教了我們幾招,回家多拉筋就好。
D醫生說按Oliver的狀況,做復健變好的時間約需3個月左右吧!
若是一直都維持原狀,等7~8個月大再考慮是否需要手術。

聽到Oliver有斜頸問題,在月子中心時,哭過也自責過(雖然我也不知道要自責自己什麼>"<),
那些情緒已經留在月子中心了,現在就是復健、復健、復健!
就像老爺說的,還有手術一途!

一整週東跑西跑,我們都累翻了。
吃完奶兩小時內不要做復健、肚子餓會哭鬧也不要做復健;
Oliver才1個月大,連吃奶時間都還在慢慢調整,
然後還要配合醫院能給我們的復健時間……這實在是一個大難題呀~~

而且這陣子是流感季節,我們實在很不想天天帶著小小孩往醫院跑,
我比較傾向找復健診所,但離家近的復健診所已經不做小兒斜頸;
老爺則想在家自己做,也不想一天到晚跑醫院診所。

所以這幾天哪裡都沒去了,就根據Oliver的狀況(喝奶時間、情緒)幫他做復健,
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到位,又或是自己累了就偷懶沒有幫他做復健……
所以呢,如果你/妳認識新竹地區可到府做小兒斜頸復健的復健師,請跟我聯絡。謝謝。


睡姿擺再對,到後來這小孩都會自己弄成他覺得舒服的姿勢XDD

這週阿嬤(我媽)來小住,每天都在跟阿嬤奮鬥。
阿嬤覺得顧頭型比較重要,要不就是給Oliver正仰睡、要不就是給Oliver左側睡,
當媽的覺得先把斜頸問題處理好才重要,當然要右側睡……

通常做復健都會哭,只差大哭或小哭而已,
一聽到Oliver被我弄得哇哇大哭,
阿嬤馬上說:好好好,我們不做了……(才做兩下而已,就說不要做了=.=)

最後,嗯,我投降了。反正我媽只住一週而已,就先讓她吧!


1m3d,Oliver去衛生所打卡介苗疫苗與B肝第二劑。

衛生所裡一整個像菜市場,到處都是小朋友的聲音,
在外頭玩的,很high、笑得很大聲;
在小房間裡頭的,幾乎都是唉唉叫的。

輪到Oliver打B肝,
因為是打在大腿上,就只有微微哼叫一聲,
卡介苗則是打在手臂上,必須將Oliver用力固定手腳,
所以挨這一針就哭得很慘了。

這天也量了身高體重,成長曲線算是中間值。
身長:55cm
體重:4300g
頭圍:37cm
現在吃少喝少(並非故意,就累到只想睡啊……),也差不多快擠不出母奶了,
配方奶量已經快佔100%了,
這兩天開始準備幫Oliver從s26換到雀巢能恩,結果這兩個牌子都是這回嬰兒奶粉大漲價的名單中=.=

老爺說看我帶小小孩的方式實在太累了。
因為Oliver下午通常比較番,但當你跟他說話,他就會跟你對看、聽你講話,
聽久了,累了就小睡一下,然後再繼續番……

每天下午我都在跟小小孩練肖話,常常講到不知自己在講什麼,
到了傍晚,電力就全耗盡了。
所以老爺才會說我帶小孩的方式太累了。

嗚,我也想輕鬆帶小孩,邊用腳搖餐搖椅邊上網/看電視啊~~
各位有經驗的爸媽們,
請教教我這新手媽媽怎麼蛵鬆帶小孩吧!!

12 留言

  1. 我小時候也是(嚴重)斜頸症的寶寶,
    完全靠媽媽和醫師的矯正,現在完全好看不出來,沒有手術。
    媽媽說替我矯正時我哭得很慘(她也哭得很慘),
    但是還是要狠下心持之以恆。
    希望妳的寶寶也可以趕快脫離斜頸,加油!
    版主回覆:(10/05/2012 03:03:23 PM)
    謝謝妳。希望這小孩也能和妳一樣,不用動手術就恢復^^

    回覆刪除
  2. 我之前在月子中心的時候,一直懷疑寶寶是否有斜頸,因為他真的偏愛某一邊
    不過得到的答案ㄉ都是沒有,健兒門診我也問過~也是沒有
    斜枕我看書上說是復健可以改善的
    所以你要加油~為了寶寶一定要認真做才好
    s26聽說容易虛胖,我現在用雀巢能恩,看狀況想要換雪印
    奶量不足可以試試北澤旺乳茶,有人說很發啦~
    不過我沒明顯感覺,但就是一天泡一包喝心安的囉~
    過完第二個月你就會覺得輕鬆很多了
    當他番的時候就給他吸ㄋㄟㄋㄟ呀
    這樣就會睡著了呀
    另外可以準備黑白圖卡給寶寶看呀~寶寶很喜歡喔
    版主回覆:(10/09/2012 10:56:37 PM)
    連麥芽水、韭菜都沒吃到,母奶就自己快退光了...^^"
    黑白卡我有印一些,前三個月也只適合黑白卡XDDD
    請問為什麼想要從能恩換成雪印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跟小朋友講話,沒有主題,亂講一通。
    看小朋友注視著我的時候,就覺得他有在認真聽,雖然我都是在說廢話。XDDDD
    我相信這樣帶出來的小朋友比較能感受到愛,也比較可以學會與人互動。不知道啦,是我的歪理,呵呵。
    關於斜頸。你要不要去問問看新竹馬偕?
    我認識的醫師在台北,不過我聽說新竹馬偕的醫師好像也不錯。
    還有你那個復健阿,是不是壓住他的肩膀幫他轉頭的那個?如果不是的話我可以再提供一個圖片(+文字說明)給你瞧瞧。
    加油!! :)
    p.s. 儼儼睡在餐搖椅裡好可愛!!! <3
    版主回覆:(10/10/2012 06:51:07 AM)
    對啊,就是覺得他有在聽才會繼續講,
    不然我就翹著腿搖餐搖椅、看電視就好了XDD
    對,是壓住肩轉頭,心情不好時做的話就會大哭給你看^^"

    回覆刪除
  4. 念故事書,放音樂或者唸唱童謠給他聽
    我以前還會邊放音樂邊跳舞給女兒看(他當時也不到3個月 哈) :P
    版主回覆:(10/09/2012 10:59:45 PM)
    跳舞!?這我就pass了~~哈

    回覆刪除
  5. 若擔心baby去醫院容易感染其它疾病,選擇白天的治療課程反而是比較好的唷,因為白天父母都要上班,夜間是熱門時段,所以家長、小朋友也多,治療室根本不可能每送走一批小孩就進行消毒,因此白天反而是相對適合小baby的時段,全職媽媽的話可以考慮選擇白天。
    若要到府治療的話,你們的條件應該不符合,健保無法給付療育項目,需要私下找治療師做自費治療。若依巡迴治療師的鐘點費一節課八百(基本),到府的話應該可商議,但也可能更高。
    可以趁上課時問一下治療師他做不做到府自費治療,或請他轉介,同行的管道比較多些,且不容易找到無照的。畢竟某些治療跟民俗推拿其實很類似。
    斜頸是可治癒的,未來和一般孩子完全無異,就是要持之以恆的復健。三個月其實也不長啦~我都跑三年了,還沒畢業勒,哈~
    版主回覆:(10/09/2012 11:00:26 PM)
    選晚上是因為某人才可以去。(其實東O的白天時段也是爆的…^^")
    現在有排到馬偕,會先去做看看。
    超音波報告出來了,實際上要做多久的時間得看他復健的成果才能知道。

    回覆刪除
  6. 你好,在台中有個物理治療工作室,<人一>非常專業,都是國內較學醫院出來的物理治療師,熟悉小兒斜頸,可打電話諮詢0423292328

    回覆刪除
  7. 辛苦了!我現在回想小朋友出生後的頭幾個月也像惡夢一樣,常常餵奶餵到自己打瞌睡,還憂鬱得常常哭,幸好還是熬過來了~
    加油!希望小寶寶儘快擺脫斜頸症!

    回覆刪除
  8. 我小時候的時候,大人沒發現,一直到我上小學之後被同學笑才去手術,術後還是要復健,不過我相信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加油,爸媽都辛苦了

    回覆刪除
  9. 您的暱稱 ...10/17/2012 4:42 上午

    因為同住竹北,7才生寶寶,很多相似,所以常看你的部落格,你要加油喔!
    版主回覆:(10/09/2012 11:03:05 PM)
    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馬偕那個醫生比較好,我的寶寶也是右側斜頸,目前1m10d是胎位不正造成的斜頸,在新竹台大看復健科,可是醫生也沒有安排照超因波只說要復健,說趴睡患側在上,復健師說患側在下,搞的我很亂,我們一起加油喔!
    版主回覆:(10/24/2012 12:26:45 AM)
    因為妳不是痞克邦帳號,私密留言的話,我回覆妳會看不到,
    這篇留言就幫妳設成公開了。
    馬偕哪個醫生應該都可以喔,主要還是要搭配復健。
    照超音波的理由在於,這樣才能清楚知道小朋友肌肉纖維化程度及厚度,
    趴睡的話,患側在上~~

    回覆刪除
  11. Hello, 我是 Yvonne, 有個目前將近 40 天到的寶寶,他是左側斜頸,然後有斜頭症,目前我們是在做居家復健。想請問一下,Oliver 目前的狀況如何呢?你們是花了多久的時間矯正他的脖子?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做了七、八個月,每周兩次醫院復健+每天居家按摩與復健。目前沒有再回診,所以不知道纖維化的程度消減到多少(復健期間曾拍過超音波,已比剛發現時好一些),外觀看起來是正常的

      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