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不易-料理交流篇








來日本之後,很大的一個感想是:出國前完全不會煮菜的留學生,最好臨時抱佛腳學一兩樣端得上檯面且能吃的菜,再不然的話,至少要帶一、兩本中華料理食譜出國以備不時之需。




上個禮拜我就進行了兩次料理交流活動,一次是班上的、一次是朋友的。




班上的那次活動,因為我的廚房要借給同學使用,所以我選擇用電鍋煮湯;怕失敗得太厲害,還打國際電話問阿娘前一晚先做好、隔天直接熱行不行等等的事。當天我沒喝上幾口,而且約定出席的時間提前了半個小時,湯煮得時間不夠久,味道沒有很出來。




這天吃到很多好吃的東西,尤其是韓國同學做的石鍋拌飯超級好吃,不過也不愧是嗜辣的韓國人,端出來的菜一定是紅色的;還有同學去料理教室學的筑前煮也是好吃到讓我打包了一份回家當隔天的午餐呢!




這天喝了一杯烏梅酒,挺不錯喝的,不過怕回不了家只敢喝一杯就是了。






至於朋友的那一攤,我負責的是「炒米粉」和「酸辣湯」。




以前只看過阿娘炒米粉(還是偶爾瞄一下的那一種,從頭到尾的步驟從未看過),酸辣湯更是用現成的康寶濃湯,這兩樣東西根本從來沒有自己做過。




前一晚先在網路上看炒米粉怎麼做,在腦袋裡大致預演一遍,隔天就這麼邊看電腦上的食譜邊做了。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說炒米粉還是中華炒鍋好用,用平底鍋翻攪真的很不容易,更別說要弄給十個人吃的份量了!




至於酸辣湯就更扯了,原本是我和朋友一起負責,最後變成我和另一個朋友弄,連食譜都是要煮的前一刻才找,好在有醋和麻油,整個味道有出來,不然就糗大了。




「料理交流」算是一種增進關係的方法,每個人出一道家鄉的料理一起吃,對於無法用喝酒或抽菸進行交流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不錯且花費不高的方法;所以啦,出國留學前真的要學一兩樣端得上檯面且能給人吃的東西,不然就會像我這樣邊煮還得邊找食譜求救哪!




PS1.來這邊之後,發現很會料理的不少是男生。()

PS2.本棟的台灣男生對於我那口唯一的鍋子非常看不過去,堅持要拿去刷洗。()



5 留言

  1. 我在這兒<br />
    天天都當廚娘<br />
    把煮菜當生活調劑<br />
    最近最成功的應該是蕃茄燉牛肉<br />
    食譜是上知識家找的<br />
    再就手邊方便取得的調味料和食材下鍋<br />
    因為電爐故障,所以只好拿煮飯的電鍋來湊和著用<br />
    意外印證電鍋是燉菜好幫手的生活小撇步<br />
    <br />
    做法被我簡化,寫在下面給妳參考<br />
    妳可以拿去騙騙別人啦,就不用跟我說謝謝啦!哈哈<br />
    <br />
    牛肉(牛腩OR牛腱三四條,腱子要燉比較久)切塊用滾水川燙去血水撈起(先燙過就不用撈燉煮時浮起的肉渣)<br />
    洋蔥絲下鍋爆香,倒冰糖(滿滿一湯匙)同炒至洋蔥絲透明,再放入紅蘿蔔塊(紅蘿蔔燉了之後會很甜,可以切<br />
    大塊點)<br />
    鍋內食材都炒到均勻沾到油時,將川燙過的肉塊倒入翻炒二分鐘<br />
    倒入蕃茄醬(我大概倒半罐小罐可果美的份量,如果有新鮮蕃茄,可在此時一起入鍋)及二到三大匙醬油<br />
    再意思意思炒個幾下,此時會覺得整鍋冒著酸氣,這是正常的啦,因為蕃茄醬有醋。<br />
    此時最好嘗一下鹹淡,不夠鹹加醬油,不夠甜加糖,覺得OK了,再倒入熱水淹至肉塊上方三公分,大火煮滾後<br />
    轉小火燉至可用筷子將肉插過去。<br />
    如果是電鍋,就直接蓋上鍋蓋不用理啦,但電鍋會煮到汁像濃湯一樣稠,所以我在煮好後又加熱水小滾一次,可<br />
    以增加湯汁,又可以趁機調整甜鹹度。<br />
    煮好後,連肉帶湯澆上白飯,配上燙過的綠花椰一起吃,喔!保證讓你多吃一碗飯啦!<br />

    回覆刪除
  2. to 鄉<br />
    非常感謝您這麼辛苦的打了這麼一大篇落落長的食譜,可是!!!<br />
    一、超市賣的牛肉粉貴,我只買得起雞胸肉。<br />
    二、您老人家忘了我不吃牛肉嗎?牛腩!牛腱!這輩子我還不知它們長啥樣子哩!

    回覆刪除
  3. 我也來貢獻我的電鍋食譜好了,<br />
    鐺鐺鐺!鹹蛋瘦肉粥~~<br />
    <br />
    大概19塊錢的絞肉(我是指在台灣啦!)就很多了,可以煮個兩三頓.<br />
    一顆鹹蛋和皮蛋,都剝皮,切碎.<br />
    <br />
    等粥快熟時,把上面的東西統統丟進去,不然皮蛋會太老.<br />
    大概再煮個一下子,就是一鍋很簡單的皮蛋瘦肉粥了^___^<br />
    如果要豪華一點的話,在一開始的米裡加一點點像雞湯塊的湯頭,<br />
    那會更有味道.<br />
    <br />
    吃不完的,我就會包起來冰在冰箱裡,當隔天的午餐吃.<br />
    這樣很省錢喔!<br />
    <br />

    回覆刪除
  4. 我這老人家是真的忘了妳不吃牛肉滴<br />
    請原諒我唄~<br />
    今天還把自己反鎖在房間外好幾小時,等到朋友回來才能進房看電腦<br />
    真的腦殘了~<br />
    不吃牛肉的話,可以放豬的上肉代替囉<br />
    淑小璍~<br />
    妳那道鹹蛋瘦肉粥看起來挺好吃的<br />
    口惜這裡的鹹蛋好貴,買不下手<br />
    只好回台灣再來實踐妳的食譜

    回覆刪除
  5. to淑小華<br />
    這裡是日本,應該買不到皮蛋吧,就算買得到,大概也是貴到寧可忽略它=.=<br />
    皮蛋瘦肉粥……等我回台灣再去嗑它嗑個夠吧!<br />
    <br />
    to鄉<br />
    來日本只狠下心買過一次豬肉……結果竟發現我覺得「豬肉好臭」不想吃!<br />
    所以,我還是乖乖啃雞胸肉吧=.=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