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7d]一歲娃兒怎麼教?!

IMAG2007
近期除了Oliver的飲食問題讓我苦惱,還多了行為上的問題。

這陣子常會被Oliver突如其來的一咬,痛到想把他吊起來毒打,
還有抓我的頭髮,一扯就是好多根頭髮被扯掉了;
這兩天還多了兩項:把桌上的玩具全數掃落地、水杯喝完往地上丟!!
(觀察過幾次,泰半是故意行為。不知是不是覺得有趣)

以前我都是晚上睡覺前,一次性的整理房間和客廳的玩具與童書,
這兩天都是一天整理數遍!!
實在是弄得太亂了,亂到可能連Oliver自己都會踩到書或玩具滑倒!只能三不五時就動手整理。

在Oliver做這些不對的行為時,我都會制止他,
一說再說、再說又說,
整天下來重複了n遍「玩具掉了要撿起來」「水杯喝完放桌上」,也親自示範給他看,
但Oliver都好像有聽沒有懂似的,繼續我行我故。

挫折感很大、很大。

我不反對體罰,只是不希望在Oliver犯下錯誤行為時,每一次都用罰站做收場!
"罰站"這一招用多了,到最後一定就皮了,不當罰站是一種嚴格的懲罰。
而且按照Oliver現在的行徑,恐怕一天罰個十來次都少不了!!

能不體罰就不體罰,偏偏好好的、慢慢的和Oliver講卻又沒有效果,
而且講到最後一定是我先耐性全失、一把火就很想發作。
對一個不會給予回應的娃兒,整天指正同樣的錯誤,實在是…很考驗我的脾氣!!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偏偏家裡的育兒書通通都只有寫到十二個月,
一歲以後所遇到的育兒問題,全部考倒我了!!嗚~

8 留言

  1. 1。3歲之前的懲罰是沒有記憶的,所以會一犯再犯,如果懲罰過度會進入潛意識,成為負面情緒、恐懼來源。
    2。1-1.5歲在學習負面情緒,平靜、冷靜、鎮定是大人該做的事情,因為他們不會說話,不會表達負面情緒,甚至很容易被忽略他們自主的意願,所以會很生氣,這時候要更大耐心,只能平靜淡定度過。我是常叫我家冬至和湯圓冷靜、鎮定,哈!

    回覆刪除
  2. 迷惘時, 新手爸媽需要的是...
    學步兒父母手冊( What to expect the toddler years ).
    台灣絕版了, 要買二手書.

    ( 一歲前的新生兒父母手冊, 也是被我們當聖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惘"這兩字真的用對了!!
      Oliver一歲以前,我也是抱著《新生兒父母手冊》在當聖經的,
      現在沒有聖經可以抱,我真的像隻迷路的羊了....哭...

      謝謝你推薦的書,立馬訂了上下冊,
      希望它可以把我這隻迷路的羊給帶回正途去才好~

      刪除
  3. 秋海棠發脾氣的時候也會咬人,
    如果我反應即時的話,就會順手把她的手拉到她的嘴前,
    直接貼近她的嘴巴,叫她自己咬咬看,問她是不是很痛?!這樣做對嗎?!
    她拉人頭髮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做。

    嗯,是不知道這個作法對不對,
    但目前看來是有收斂一點。(偶爾還是會咬人)

    至於亂丟物品這點,秋海棠倒是沒有這個狀況,
    她很愛收拾物品、撿地板上的紙屑頭髮、擦地板、丟垃圾...
    還會主動收拾小狗子的玩具...。
    我們從來沒有教她做這些,而這些動作是"模仿來的"。

    白天都是我在帶她,她在遊戲床裡玩耍休息時,我會去做其他事情。
    (ex.打掃、收拾、看書...)
    結果她可能是太無聊了,所以就開始模仿學習我,
    然後就演變成現在的樣子。
    一開始發現她出現"做家事"的行為時,
    我們都覺得她好可愛,並且不斷稱讚她。
    或許她因此感受到被讚美、被認可,
    於是就越做越起勁,越來越會幫忙做家事。
    (我現在都不敢在她面前做不好的示範...)

    我想孩子對 "讚美" 的感受會比較強烈,
    試試看,從最細微的進步開始讚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打掃與整理都是趁Oliver睡覺的時候,
      看來我得改變一下作法,偶爾要在他面前做這些事了-.-

      刪除
  4. 放心,你可以去買信誼"你的一歲孩子"
    每個年齡都有喔~
    看了可以了解,原來這年齡的孩子本來就是這樣的嘛~

    而且越大才會越讓人崩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大才會越讓人崩潰"這句話……不要跟我這樣說、不要跟我這樣說T.T

      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