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不易-買物篇

這一篇要說的不是瘋狂血拼,而是留學生在日本生活的購物現象。

日本現在有兩種商店「99元商店」與「百元商店」(呵呵,只差一塊錢而已),這是非稅入的店,也就是加上5%的稅之後,不過是105元上下。兩者都有在販賣生活用品與食物,性質有些不太一樣,但都是留學生賴以為生的商店。

打掃用具、臉盆、碗盤、菜刀、砧板、置物整理籃、鏡子、衣架、衣繩、筆記本……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幾乎都是用百元商店打發;朋友還有不少買了三個中型鏡子貼一貼組合成連身鏡,這個idea超級厲害的,可惜我打小就沒有使用連身鏡的習慣,所以就沒跟進了。

這兩種店裡也有賣食物,不過我初來時在「99元商店」買了一盒肉回家炒,吃完後吐了一天之後,我對於這種店的食物就比較不敢碰;像最近試買了99元的蘋果,發現這個錢還是省不了,以後還是乖乖買四、五顆要五百多元的蘋果。(蘋果季節過了,價格開始上飆。)


留學生購物的地方除了這兩個之外,還有一些連鎖超市或mall附設的超市。

這些超市常常都會在特定的曜日販售某些特價的商品,所以要很注意它的廣告單;像我朋友每星期一都會去那間far faraway的超市拿廣告單回來挨間發送,有時候我就會為了火曜日的八折水果騎很遠的路、爬坡又下坡的買回家。

另外這些超市也有一些長期低價的商品,像我學校對面的超市就有長期100g/38元的雞胸肉。我還滿常買這種肉品,反正我吃不出品種的差別、吃了也沒上吐下瀉;只不過有次聽了娘娘的話,我覺得偶爾還是換換別家的超市或別種肉品吃比較好。


日本人養雞會不會放生長激素或抗生素,我們這些外國學生並不知情,如果放了,長期吃並不好,所以偶爾還是要換吃別家農家的生長激素和抗生素比較好。

生意人家出身的小孩對於這種特價物品或商店不免抱著懷疑的態度。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沒有生意人會開店做虧本生意;生活用品可能都是made in china才會這麼便宜,那蔬果與肉品呢?每一間超市賣的都是無中間的產銷費用,直接從農家購入嗎?

有時候我在拿取這些低價商品,腦袋裡偶爾會浮現「安全嗎?」「不是黑心貨吧?」這些疑惑,不過最後還是會買它,因為……留學生不打算跟四個小孩過不去嘛!


另外,日本也有所謂的「二手店」。

一般來講,留學生都會在這種地方購買家具,像是桌燈、電視、冰箱、微波爐、電子鍋………二手店裡的東西很雜,有些還會賣二手樂器、和服等等;由於留學生返國時都不可能把這些東西運回家,加上購買全新的家具價格過高,所以「二手店」會是第一選擇,除非找不到或比價過後價差不多,才會選擇買新的。

不過別想在這裡挖到大同電鍋喔,我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二手店在賣無敵的大同電鍋,所以出國時還是乖乖自己扛一個來比較好。小小建議。


2 留言

  1. 99元商店有賣糖果嗎??=Q=<br />
    感覺可以帶聖誕老公公的大袋子扛回家<br />
    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roseawait<br />
    99元商店賣的東西很五花八門,<br />
    文具用品、梳洗用具,還有化妝小物都有呢!<br />
    <br />
    糖果當然也有囉,<br />
    我偶爾也會在那邊買糖果來吃。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