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w6d]生產記


延續前篇[等產兆,好煎熬]。
寫完8/31的更新之後,突然覺得有異狀,好像有分泌物出現的感覺,衝去廁所一看,發現有透明、水狀的不明物體滴在馬桶裡。

不是很緊張,也有些不以為意。

因為早上才去診所給醫生看,那個醫生說我離要生小孩的時候還久得很,而且斷定我會被醫院退貨多次才會生;所以中午我和老爺跑去吃把費,把自己吃得很撐,還去巨城散步。

我想我應該還沒要生吧!!再度回到桌子前上網,沒兩分鐘又衝去廁所,因為又有分泌物了,而且往馬桶裡滴的次數越來越多……

這是……破水嗎!?

沒生過小孩自然沒經驗,但水狀分泌物有越流越密集、越多的感覺,和老爺商討,覺得在家瞎猜一通也不是辦法,還是衝台中一趟比較安心,要是真的被退貨就先回娘家住唄!!

兩個人在車上聊啊聊,還想說要是被醫院退貨的話,就當假大爺去住裕元飯店、逛逢甲夜市!!

我還是覺得被退貨的機率很高,還先洗澡洗頭、吹完頭髮才出門~~

幾十分鐘的車程,一路上都還滿ok的,還能聊天打屁,只是開始沒食欲、偶爾肚子有點痛痛的而已。

一到檢查室,護士拿試紙測衛生棉,就說我破水了!! 然後就被留下來了!!(我該回去拆那個診所醫生的招牌嗎!?)


pm8:00,開指1.5cm
由於我的乙型鏈球菌沒過,一被留下來就馬上告知護士。接著就開始一堆被針扎的"行程"……先做盤尼西林抗生素的過敏測驗,確定沒過敏就可以開始打抗生素。

問題在我的血管不好找、很細、易破流血,所以扎針的過程並不順利。隱約記得成功的、失敗的,兩隻手好像挨了五針。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整件事的過程,因為開始破水的關係,只能躺在床上,而且這時開始有點在陣痛了,護士說什麼我都隨她去弄了。


這支預埋的針(擔心生產過程失血、必須先埋一支輸血用的針)最折騰人。

針很粗、又很大支,偏偏換了兩個護士扎半天,能扎的地方都扎了,就是沒成功,最後只好往最痛的手背扎下去……

扎在手背上,很痛不說,其實最麻煩的是後續。

因為我生完之後,子宮收縮不良,護士也不敢太快把它拆掉。這針跟了我兩天,扎在手背上行動不方便,一扯就會拉到針,做任何動作都很容易就扯到它……痛>"<

 
確定被留下來之後,我們就跟護士詢問LDR產房了。非常幸運的前一個產婦才剛生完,護士小姐說等整理過後,就可以過去LDR產房了。

pm10:00,我們移到LDR產房,$3600

LDR產房的好處是從待產到生產到恢復,還包括小孩的清潔,通通在同一間產房裡,已經痛到想殺人的產婦不需要拖著痛爆的身體爬上冰涼的產檯,而且LDR產房還有電視、音響可以用!!

本來我還說要開電視看牽手的,誰知道……這時開始3分鐘一次陣痛!!

痛到快抓狂了,哪有心情看啥牽手、風水世家!!而且!!!3分鐘一次陣痛的情況,我足足痛到2點多!!!

有人形容陣痛就像手指被門夾到一樣,按照這種說法的話,我等於是每三分鐘就被門夾一次,一共夾了4個多小時!!

老爺後來告訴我說我的第一產程花的時間實在太久了,從晚上十點痛到凌晨兩點多,都一直停留在開指1.5cm的狀態,毫無進展。


看過很多生產文,我知道生產時最忌亂吼亂叫,應該要把力氣留到最後產程生小孩。這段期間我一直抓著老爺,要他陪我做拉梅茲,希望不要亂浪費力氣。

剛開始拉梅茲真的有幫助到我,只要陣痛一來就抓老爺的手要求他喊口號,可憐老爺喊到後來也累了。只是越到後面我真的失控了,拉梅茲已經無法分散我的注意力,痛到會開始亂動亂叫、浪費力氣!!

而且我開始大喊:我要打減痛!!

孕期裡老爺一直鼓吹我打減痛分娩,可是我不想打(明明就超怕痛的!!)
有人說打了產程會拉長、有人說會腰酸....blahblah,所以我很不想打。結果證明我果然不耐痛,不用等老爺喊,我自己就投降決定打減痛了!!

其實自己會做這決定也是有緣由的,因為我知道我已經開始崩潰亂動亂叫、徒費力氣,我怕到最後自己會沒力氣生,變成吃全餐,那我這幾個小時的煎熬豈不全是白痛一場!?

所以一等到可以打減痛分娩,馬上就讓麻醉師來打了!!

醫院的減痛麻醉劑量需要由醫護們決定,我總共打了三劑麻醉,$4500。

第一劑麻醉打下去,真的就是從地獄回人間了,而且產程忽然變超快的,一下子就開指6cm,4點多的時候已經到8cm,不過這時候補上的最後一劑麻醉好像有點拉長產程,從8cm到全開,我又幾乎耗了2小時,且那時雖然已經全開,但麻醉還沒退、腳無法使力,沒辦法進入最後產程,只能邊陣痛邊等麻醉退……

終於,麻醉漸退,可以進入最後產程了!!只不過這最後產程也耗了我半小時以上。

醫護要求我"憋氣10秒後用力",而且一round之後,馬上又叫我大口吸氣再一次,本來肺活量就不好的我,根本沒辦法應付這麼頻繁的狀況,所以……最後產程push了十幾次吧,而且還得靠壯丁用盡全力來幫我壓肚子(生完小孩,肚子一帶都是那種黑青的痛>"<)

因為我的產程實在太久了(我無法想像有產婦歷經20多小時的產程才生小孩的辛苦!!),且從中午吃了一堆生菜沙拉之後,就再也沒吃東西沒喝東西,已經沒力氣了。


反正搞到後來,什麼溫柔生產、害羞通通都丟到一邊去,人家說要導尿、要壓肚子,我都隨便了啦,只要能把小孩生下來,護士要幹嘛都可以!!


老爺後來跟我說,他超擔心我生不出來、最後要變剖腹;還好最後平安生下來了。

一般都會讓產婦休息1hr接著轉去病房,但1hr之後,子宮收縮狀況還是不佳,又被留在LDR產房1hr做觀察,老爺在LDR產房幫我做子宮按摩按了2小時!!

等到可以回到病房,已經快中午了。而且護士還是持續要求我繼續做按摩,連用過的衛生棉都要拿來量重量,就怕大出血。

這時候真的又累又餓又渴,然後……小孩就被推來母嬰同室了>"<
(餵奶的事後續再寫好了,這篇已經很落落長了……)

對於生產過程,就像很多產婦的感想:生完都忘光了!!

很多細節都是後來由老爺告訴我的,我到現在只記得在還沒打減痛之前,我痛到拿自己的頭去撞病床床欄而已....=.=


原先住的是健保三人病房,剛好單人病房有人退院,我們馬上就搬到單人病房,$6000/1天。
本來要拿去住裕元飯店的預算就變成花在單人病房上了XD

三人病房空間狹小、講話要壓低音量不說,最恐怖的是會聽到隔壁床在哀嚎,越聽越是皺眉頭啊~~

搬到單人病房,空間瞬間變超大的,而且老爺不用睡在小小的折疊椅上,可以睡在大床上,
講話也無需顧慮他人,衛浴不用跟別人共用,對有潔癖的本人來說實在太感恩了!!

而且、而且!!病床是電動的,要坐起身、要下床、要吃飯……通通可以自己操控病床的高度與斜度,不用麻煩家人來幫忙!!

單人病房什麼都好,就是~~貴啦!!

住了兩天一聽到大人小孩都可以出院,馬上包袱款款閃人、寧願回家等月子中心的空房間~~XD


單人病房還附了一張產婦最需要的甜甜圈椅~~
嗚……為什麼自然產的產婦一定非要爆菊花不可呢>"<

 
我們都在想Oliver應該是一個很會選時間的孩子。

給我充裕的時間從新竹回台中生產(之前一直很擔心急產,結果證明…嗯,我不是急產的體質^^"),還挑了一個星期六的清晨出生,加上週日與陪產假三天,讓老爺可以有較多的時間陪我。

醫院的LDR產房只有一間。

想到今年新生兒的出生率這麼高,新竹某醫院忙到得讓產婦拿號碼牌才能去生產、某醫院規定不能打減痛,連我自己原本的產檢醫生都忽然請長假、逼得我得臨時換產檢醫生……

狀況一堆,到後來我只期望有醫護人員能幫我平安接生,根本不敢奢望什麼溫柔生產、LDR產房!!

結果,我們在待產室待了1hr左右,護士就告訴我們LDR產房已經空出來,老爺馬上讓我移到LDR產房去;而且也沒有灌腸剃毛、也沒有打催生劑。生完小孩移到三人病房沒多久,馬上就有空的單人病房讓我們使用。

回想起來,真覺得我們很lucky!!(請讓這種lucky繼續延續下去吧~~)

敝人此生就這麼一回的生產記,報告完畢!!

8 留言

  1. 生產時的痛~在看到baby後就都忘光了啦!

    回覆刪除
  2. 看文字描述就覺得好痛
    母愛真的好偉大。^-^
    ps. 等做完月子,要糾團砸招牌嗎,那個醫生也太不準了... @@

    回覆刪除
  3. 生產真得是很痛
    而且我手上針頭掛超久
    真的是地獄....
    坐月子建議你少打字喔~

    回覆刪除
  4. 我只想說儼儼好帥!!

    回覆刪除
  5. 哈哈~恭喜啦!

    回覆刪除
  6. 媽咪 辛苦了 又是一個新生命到來
    恭喜唷!!!

    回覆刪除
  7. 銀子的潘朵拉盒子9/13/2012 12:57 上午

    福氣喲!!平安即福......恭禧並.祝順心

    回覆刪除
  8. 你好偉大!!
    媽媽真的好偉大~~
    懷孕之後 深深覺得:我要對我媽好一點
    哈哈~~
    恭喜你
    熬過來了
    寶貝出生之後
    又是另一個階段啦~~
    你好棒!!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