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不易-就醫篇

剛好前些天去看了醫生,就來說說自己的經驗吧!



一般人都知道在國外就醫很麻煩、很貴,這是事實,也因此來到日本的第一件很重要的正事就是到區役所(相當於台灣的區公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接著就能順便辦理保險證。



保險證的用途是什麼呢?它是讓你在就醫時自付額減到30%的證件。



以我前些天去眼科做視網膜剝離檢查,除了該項檢查,我又多做了視力檢查及眼球表面檢查,這兩樣全都要額外付費,當我兩個小時後走出眼科時,我花了兩千四百元日幣,這是持保險證所需負擔的30%自付費,若是沒有保險證呢?嗯,數學好的朋友就自己算一下吧!



加上學校有幫學生保險,所以持著領收書(收據)去學校的事務所,基本上學校還可以幫學生向保險公司申請一些補助,所以我之後還能退一些錢回來。



這就是為什麼剛來日本時,我吐得亂七八糟卻跑去藥局買成藥而沒就醫的原因了。有沒有那張保險證真的差很多!



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一般來說國外就醫保險好像都不包括牙科,日本也是如此,所以持著保險證去牙科補牙,可是省不了半毛錢的;如果要長期出國,一定要在台灣把該補的牙補好、該拔的牙拔掉,減少荷包大失血的機會喔!!



PS.寫到這篇我才發現我忘了請醫院開立英文診斷書與領收書了,這下子就不能回台灣申請健保補助了。



如果人在國外,但健保費持續在繳,可以請就醫的醫院開英文診斷書與收據向健保局申請一些補助,若有向保險公司保國外就醫的保險也是可以這樣子做,不過好像有期間限定。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