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獅潭]健行-33 仙山步道(小百岳33)

 

這一篇是延續2019.11月未完成的仙山步道。那時候歐卡在最後200公尺的攀繩段,身高不夠、經驗不足加上害怕,卡在那一段三、四十分鐘,最後他決定放棄,隔年再戰。

這個週末,我們終於二度挑戰!


與初回的路徑不同,因為想把體力保留在後段的攀繩,所以選擇從廟口的右側四百多個階梯出發。從這邊走,路程會短一點;如果是廟口的左側出發,走的是原始步道,算是有一點腰繞。


四百多個樓梯爬上來,不是蓋的……超想回家的啦!我們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爬山了,加上遇到疫情,幾乎關在家啊!!


接著是石砌樓梯,開始了原始路段。大概是疫情之後吧,這條步道登山的人還不算多,小徑雜草滿多的。


小孩們都熱愛無比的攀繩段來了!!這一條步道總共有兩大段攀繩,絕對能滿足小朋友們!!


有的段差比較大。

歐還是二年級的時候,得要教他找踩點、哪裡可以踩哪裡要抓;這回帶他來,他幾乎都是獨立完成,而且速度比我們兩個肉腳大人還要快!所以我常常是得要求他等我,特別是回程時,由我先下,在下面看著他下攀(怕他踩空、踩錯,安全起見還是要看著小孩!)

在這裡意外發現咱家老爺很不擅長攀繩,找不太到踩點;我都笑說歐帶了一個爬坡好喘的七十歲老婆婆、還帶了一個遇到攀繩就不知手腳該擺哪的老公公出門爬山。


歐爬得輕輕鬆鬆,我們累歪了。


這個三角點來得超突然的。因為爬到第二段攀繩已經累歪歪,有一種好像突然間轉個彎,三角點就跳出來了的感覺!哈哈~


第33號小百岳。仙山的三角點基石已遺失,爬上山就不用再找它了。

我們花了不到1.5hr,原路折返,全程約1.1公里,比上回少了五百公尺,所以從廟口右側出發確實比較快!
這條步道很適合肉腳家族,輕裝,帶瓶水,最多帶個小零食就可以了;如果你是像我的強者朋友,那就可以跟她一樣繼續往下走到神桌山,大概8~9小時!!


題外話:
我們夫妻都不是熱愛戶外運動的人,"爬山"算是一項為了小孩才開始的運動。

歐在大班時做了早療評估,當時發現他的協調性不好(一個在嬰兒時期很努力爬、幼兒園時期很認真玩、都沒在學注音國字英文的孩子,卻有肢體協調性不佳的問題……我其實也不太懂為什麼^^"),除了安排物理治療課,我剛好看到有家長表示爬山有益訓練肢體協調;於是,開啟了我們家的爬山活動。

健行筆記這個網站很好用,只要設定地區、難易度、時間,就會出現很多步道提供選擇;我們這種肉腳家族,當然是從三小時以內、初級開始。

或者加入FB的"健行筆記-親子登山"社團,不過社團裡強者超多,強者的小孩們也都超級強,小小年紀就登百岳;所以,大家看他們的行程時,最好要多加研究適不適合自己家!

慢慢的,我也發現爬山的確能訓練孩子一些肢體協調,因為每條步道不盡相同,有的好走有的難走、有陡坡緩坡、有大石有碎石有雜草、有高低落差;孩子在走的時候,要聚精會神的去留意、要學著怎麼踩?踩哪裡才不易滑倒受傷?

隨著歐升上中年級,開始有他自己比較喜歡的運動,假日爬山的行程大概會越來越少。爬山這個階段性任務可能也差不多暫時告一個段落…當然了,有時間的話,還是會盡量帶他去郊外爬山走走囉!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