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遊記-歐厝聚落&天井的月光古厝民宿

配合著咱家小一生的行事曆,去年的中秋節快閃了澎湖,今年臨時決定去金門,也是同樣的問題,時間漂亮的機票都被訂光了,所以我們在金門雖然住了三天,但實際只玩了兩個整天而已。我想明年我應該會記得早點跟別人搶離島機票吧~呵


班機誤點,在機車取車之後,來到市區差不多七點了。金門很多景點都是五點左右就關門,小吃攤、餐廳也大多七、八點就關門,不過金門有便利商店、家樂福,不用怕餓肚子囉。帶著一老兩小,隨便找了條街、隨便吃了點東西就趕快去民宿了。

想讓都市小孩體驗住傳統古厝的感覺,所以這次訂了天井的月光

這家民宿是在歐厝聚落,它原本是一個宗族的其中一間偏房,大概是產權分配的關係,民宿的主人就承租了其中兩間作為民宿。我們訂的這一間是獨立小院,一廳一房一小院,另一間則是三間房的設計。

客廳
沙發的對面不是電視,而是餐桌椅,電視在睡房裡。
廚櫃裡有餐具、桌上也有小烤箱等等。
雙人房。因為我們有三個大人,老板娘幫我們在旁邊加床、打了一張折疊床。
民宿提供的是小米電視盒的節目。睡房後面就是淋浴間。
訂這間民宿的理由之一,就是閣樓。小孩都喜歡這種秘密基地的感覺,兩個小孩晚上就睡上頭啦。
樓梯階梯不多,不過有一些段差較大,老人家不適合睡閣樓。
小庭院。帶了晾衣繩,剛好可以洗曬衣物
晚上可以在院子裡看星星、乘涼!!

同樣一個晚上,我在市區的總兵署只看到零星的星星,回到民宿就看得到很多!歐厝雖然離市區稍遠,但觀光客也少,光害也少。

p.s.雖然歐厝離市區遠,不過我們還車之後,搭著一小時一班的3號公車回歐厝,大概只坐了10分鐘左右就到了。
這是大門鑰匙喔~~
老板娘每天都會幫忙買早餐給我們吃,第一天吃的是粥,第二天吃到麵線和黑糖饅頭(糕?),第三天早上要趕飛機就沒請她幫忙買。

帶著一老兩小,實在很難去排隊買當地小吃,剛好老板娘有提供早餐,讓我們有機會吃到當地的早點。

坐在門外的搖椅,乘涼、看月亮星星,聽著隔壁當地住戶放的音樂(放得滿大聲的,算強迫聽。哈~),我個人是滿享受那樣的氣氛啦!
聚落裡的路通常都彎來彎去、而且這條路通那條路,帶小孩來還是要留意一下,免得要費力氣找小孩。
這是我在一個文物館拍到的歐厝模型。這種聚落多半是「梳式格局」,建築物都很工整。
清末民初時有不少金門人跑去南洋工作,賺了錢就衣錦返鄉回家蓋洋樓,所以金門才會保留了不少洋樓建築。
聽說蓋這種屋頂的人家就是家裡有出過狀元。不過根據我朋友告訴我的,她說這叫「燕尾脊」,確實有家中有舉人以上的屋舍才興這種裝飾的說法,但是並不一定,因為在閩南地區的廟宇、祠堂及大厝也會有。
一到晚上,民宿外面就會出現青蛙群。稍微輕悄些、不要太大聲的話,牠們也多半不會跳走。
老板娘告訴我們離民宿約10分鐘左右的地方,有一個沙灘。傍晚帶著兩個小孩去玩的時候,剛好看到這個風獅爺的立牌,於是小孩們直取去海邊,我則左取去找歐厝的風獅爺。
入口處的立牌寫著這一區還有地雷,我也不確定是否已完全除盡,所以…還是照著路走就好。
歐厝的風獅爺,GET!
此處沙灘非常乾淨,小朋友可以來玩沙踏浪,傍晚的時候,還有一些當地居民來挖文蛤之類的貝類。
寫完了住歐厝的優點,當然也要寫一下住這裡的缺點(?)

歐厝聚落算是觀光客比較少的聚落,而且這邊還有不少當地居民居住著,像我們住的屋子後方就是原先的主厝,天方亮,居民就在清洗、聊天(互罵?);傍晚時分,門口外的廣場也會聚集一些居民聽歌聊天(不過這邊的聲音要走出屋外才會聽到);晚上呢,更是少不了蟲鳴蛙叫聲,我們甚至還在客廳裡遇到一隻錢鼠(我以為是人人喊打的老鼠,阿罵老神在在的說是錢鼠,不用管牠),唯一意外的是這趟帶了三個很受蚊子喜愛的人,倒是沒有人在屋子裡外被蚊子叮。

還有呢,就是古厝的木門只要一拉動就會吱吱嘎嘎的聲音(木門有請老板來幫忙處理一下,聲音有稍微小一點,不過…古早的木門嘛,要它安靜無聲我是覺得很難啦)、閣樓木板有一點走動也會發出聲音。

當初訂這種古厝就是想要體驗金門的傳統房子,傳統屋子哪會有什麼隔音設備?所以我個人都能接受這些,如果你是很在意這些問題的人,那我會建議去住旅館比較好。

天井的月光
金城鎮歐厝54號
https://www.facebook.com/PatioMoonlight/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