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不易-錢都花到哪裡去

其實這一篇自己也弄不清楚到底是想表達些什麼,抱怨?怨嘆?還是……??自己也弄不清楚哪!



截至目前為止,阿爹與阿娘問了數次「錢夠不夠,不夠的話就幫妳匯過去」;到上學期結束,我知道自己帶來的日幣只要沒有太大筆的花費支出,照著目前生活的方式是足夠的,然而到下學期,那就肯定要學費都繳不出來。(這也是啦,因為我當初只帶半年的花費而已。)



昨天和C在估計下半年到底要多少錢才足夠,我想著從四月到六月底的花費。扣除掉我目前記錄到的雜費與水電費,平均一個月大概五萬多日幣,其中包括了週末吃吃喝喝的費用。





到底怎麼花的,我其實也很困惑。因為我非常少吃零食、冰品甚至沒買過、偶有買過小甜點與果汁(不過我發現這兩樣最好別買,不但會肥到自己,而且冰箱開開關關的很浪費),最奢侈的大概是一週一瓶優酪乳(我不能喝牛乳,而這邊的豆乳非常不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去觀光勝地不買名產回家、也不買紀念品;不化粧,省了大筆化粧品的錢;不血拼,所以來到這裡我才買了一件褲子與一雙鞋……



嗚嗚,我發現自己變成阿娘的翻版了,因為阿娘常說「明明就沒買什麼,錢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宿舍的冷水不用錢,熱水基本費是一千五百元日幣,我們班有幾個和我同住這一棟,大概每個月都會看一下對方的熱水費是多少;我這三個月繳的熱水費逐漸降低,這個月連兩千都不到;友人還問我:「扣掉一千五百元的基本費,妳只花了四百多,到底是怎麼用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用,反正就照平常在用,然後不定期記一下熱水錶。我想滿大的原因是我自己不泡澡、洗澡速度也算快,而且我現在都養成盡量讓熱水的出水量固定,用冷水去控制(也就是想洗熱一點,冷水就少一點的意思)。



至於電費,冰箱是一定要每天運轉的,我有做的就是讓「待機電器」全部都不待機,也就是電視看完一定拔插頭、電腦用完一定關總電源,至於冷氣更不用說了,四月那波寒流過了之後,我就直接把插頭拔掉。我的目標是:這個夏天都不用它!!(很困難的目標就是了,因為京都的夏天灰常熱,比東京還熱!)



然後呢,就是洗衣服了。假設一週用一次洗衣機洗衣服,一次兩百日幣計算,我省了兩千四百塊日幣,因為我都是每天自己洗(反正我這個人衣服有無洗乾淨不是重點,重點是衣服有洗就好^__^)。不過前兩天撞傷了手肘,洗衣服變得有點困難,這筆錢大概省不了。





我大多自己開伙,好處是自己煮省錢,壞處是大家要去吃好料的,就不會找我。由於我不喜歡煮一鍋咖哩吃一週、也不喜歡吃隔夜菜或是熱過N遍的菜,所以大部分都是每餐都會動刀動鍋。



至於食材大概都是便宜的物品,但也不至於省到全靠百元商店為生,大部分還是去超市買(還好我不吃牛肉^__^)。不過我不像朋友們會跑到出町柳去搬超超超便宜、份量又超超超多的食材。之前扛過一次洋蔥,真的很便宜,問題是夏天到了,食物容易壞掉,為了消耗洋蔥讓我傷透腦筋,還得分送給別人,這樣算一算根本就沒便宜到哪裡去,還不如天天到學校對面的超市報到。





拉哩拉雜寫了這麼多,到底要表達什麼?跟前言說的一樣,我真的不曉得。也許是看到不少留學生的家人匯了N次的錢來日本(基本上這種匯款金額一次絕對不會是一兩萬塊台幣而已,光是兩邊的手續費就要被賺掉一小筆了)、也許是看到一些留學生灑錢很阿莎力……





我喜歡花自己賺來的錢,想唱KTV就去唱、想買衣服包包就去買、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不用讓誰來批判、不用誰來同意與否,而且花得心安理得。打工當然也是一途,不過我無法一心多用,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打工,所以……





啊~~啊~~反正這篇就是沒有重點啦!!總之,每一張照片都是用coco堆出來的,一定要好好拍!嗯。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