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0m19d]從貓兒身上學來的事……


昨天阿姨跟我說,歐在一旁玩耍,然後小馬妹哭了,而她在泡牛奶抽不了身,只見歐放下自己的玩具,走到推車邊,拍拍小馬妹,叫妹妹不哭。

阿姨: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阿姨還說早上三個人去學校放風,遇到窟窿時,歐會說:妹妹小心!!
(我兒有那麼大心?!我怎麼不知道啊~~~)

聽完阿姨的描述,我一直在思考,獨生子的歐會主動照顧弱小的行為是從哪裡跑出來的?

因為我家人口構造很單純,歐並沒有機會去學習照顧比他年紀小的baby,一直到妹妹出生。但,那也只限於回阿罵家時才會遇到小馬妹。

每個月只見一次面,就學到這件事嗎??還是…天性使然?!若是天性,就不會有很多二寶將臨盆的媽媽必須用二寶名義買禮物送給大寶了呀!

想了又想,我漸漸的找到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我家的橘柚二貓組!!

在歐還是不會爬的baby時,我跟橘子、柚子說:歐比你們小,你們不要壓到他喔!
當歐開始會爬、會走、體重逐漸超越兩隻貓的時候,
我跟歐說:他們比你小隻,你不能騎在他們身上/不能抓他們的毛喔~~
現在,歐都會說"摸摸",跑去輕摸橘子的毛;
也不會再像以前出現"抓貓毛"的動作,大人必須在一旁盯著制止了。
(柚子脾氣大,有時睡覺被打擾會反咬歐一口,所以歐現在都不太敢去打擾柚子了~哈)

或許對歐來說,四個月大的小馬妹就跟橘子與柚子,都是需要輕輕愛護的弱小。

從小就跟寵物一起生活的歐,在學爬的時期,兩隻貓的功勞很大。因為那時的歐會想去抓貓,貓一跑他就追著爬。每天練爬,進步飛快!!

和貓咪一起生活,產生了照顧弱小的觀念。這倒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兒呢~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