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Y]I'm 6 years old。小一新鮮人


歐是還沒滿正式六歲就開始當小一新鮮人的孩子(生日比開學日晚呀)
小學的生活都是陌生與新鮮的,當然了,對爸爸媽媽來說也是,大家都還在適應中。

歐念的剛好都是校方會提供「早點」,希望小孩在家用餐完再去上學的幼兒園,
所以他從小就很習慣吃完早餐再去上學,早起上學也不是問題;
目前比較需要習慣與練習的是:回家要先寫功課、把學校交待的事情做完才能玩耍。

他念了四年的幼兒園,從來沒有寫過回家作業;這算是他比較不習慣的事。

至於爸爸媽媽要適應的事…嗯,大概就是早起這件事了。
媽媽要比以前早起做早餐、爸爸也要早起陪小孩走路上學。


*學會騎兩輪腳踏車自從學會騎腳踏車之後,
今年八月上旬,母子倆每天六點不到就起床去騎腳踏車,大概騎1小時才回家;
有時候,晚上還會再去散步。

小孩操體力,媽媽也跟著瘦半公斤(對,就是半公斤而已。哈~)


*換牙換很快目前才換了下排兩顆門牙而已,
但是第二臼齒、第三臼齒都已經冒了,有一兩顆甚至長齊了。

雖然長牙太快不是我樂見的(要幫小孩照顧牙齒呀)但這樣也好啦,臼齒趕快長齊就能去做窩溝封填防蛀牙。


*注音拼音漸入佳境歐在幼兒園沒背過一句詩詞、沒寫過一個字,可以說是在幼兒園玩了四年。

聽聞有些小一老師教注音像在飛一樣,快速帶過,讓我有一段時間非常焦躁,
擔心若遇到這樣的老師,
從沒學過注音的歐會因跟不上進度產生很大的挫折感,影響了他對學習的熱誠。


「讓歐學習注音」這件事,真的把我搞瘋了一段時間。
想方設法,試了數種方法,最後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他終於把37個注音符號記住大半,
接著又遇到拼音這一關!!!

對於自己拼音看繪本這件事,歐是排斥的,
但我不希望他就此排斥「閱讀」,所以在學習拼音這件事情上,放寬很多;
十之八九都還是我念繪本給他聽,
極偶爾時,我會請他念兩句短句子(一整本只念兩句而已)
進步的速度自然很緩慢,但再加上學校一週數堂國語課的學習,
目前看起來是ok的,跟得上學校的進度。
而且他遇到的老師也很好,並不會責罵歐的字寫得「龍飛鳳舞」,也很按步就班的在教導。


*游泳進階
學了兩年的游泳,歐終於把自由式學完,進入仰式階段。

「游泳學校的升級很慢速」這件事算是眾人皆知,
不過地點離家近、泳池水乾淨,
再來,當初讓歐去學游泳的目的是為了他的柔弱氣管,所以還是讓他繼續在原處學習。

這個夏天終於把自由式學完,下一秒,老木立刻把一週兩次的課改回一週一次(比較省錢啦。哈)
雖然一週只有一堂課,但開始學仰式,游泳的距離是拉長的,
粗略加總趟數,一小時下來,大概可以游75公尺的自由式+150公尺的仰式,夠操練的了。

我不確定是否因為游泳、或是年紀增長的關係,
歐這一年很少因為咳嗽到必須去診所吸藥、也較使用類固醇了。
這是好事。
因為他在中班時,真的是幾乎一感冒就得去診所吸藥、吃類固醇,讓我擔心不已。

*還是愛聊天在學校愛聊天、在家也依舊愛聊天。

有一回次亂聊時,聊到「談戀愛」,
歐提到:老師說這世界上有男生跟女生談戀愛、也有男生跟男生、也有女生跟女生。
我才知道原來幼兒園教的東西有那麼多!!

之後,忽然聊到「爸爸和媽媽結婚」的話題上,
我跟他說:對啊,等你長大了,有一天你會找到喜歡的人,然後跟你結婚。
而那個和你結婚、你喜歡的人可能是女生,也可能是男生。

這年頭當家長真不容易,得像小百科一樣時時回答孩子的問題,
一句「嬰仔孩不懂事,惦惦」是很難搪塞現在的孩子們呀。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