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颱風天出國玩。辦兒童ICOCA卡&ICOCA卡退卡

跟著上小學的歐的學校行事曆,久違的出國旅行第一次排在炎炎夏日!!

就像我在FB裡說的,暑假得跟颱風賭、寒假得跟暴風雪賭;我們的第一次就遇到了。出發前一直在看日本氣象廳與台灣氣象局官網上對於九號颱風的分析,路徑圖每天刷n次的看啊看的,心裡很是擔心,最後獲得的是飛機延飛一天!!

本來是清晨的飛機,變成了隔日下午。

飛機延期,我們的行程也被打亂了一天;隔天抵達大阪已經是晚上,再加上我的烏龍,錯把大阪站搞成新大阪站,等我們一家子到了旅館已經是晚上十點,而且還沒吃晚餐呢!!但,這已經算幸運的,因為原本表定比我們早半小時、從台灣飛東京的班機是直接取消,那才是要大哭的。


我們只是延飛一天而已,算好的啦~~

隔天下午準時出發,我坐的是A350的大型飛機,受到颱風的影響,一路搖啊晃的,我只看了不到10分鐘的電影,其他時間通通在暈機、抱著嘔吐袋蓄勢待發。像我這樣極度易暈船暈機的人,這種時候最好還是先吃藥再上路唄!!

終於搖到日本了,賭局還持續著。

因為九號颱風緊跟著十號颱風,雖然十號颱風從四國進入,但它的暴風範圍大,因此發布了颱風警報,連新幹線都只有從東京來回大阪,東海道停駛了一天;我們不會坐到新幹線,所以這件事與我們無關;但是,由於颱風警報的關係,那一天我們本來要去萬博公園的NIFREL,結果他們就臨時休館了,而且不是只有NIFREL,那天我大概查了六家左右的室內場館,只有海遊館有開,其他全部休館!!!

不僅如此,很多店家也跟著臨時休館或是提前關門。第一次在八月來日本玩,班機延期、日本放颱風假我們通通都遇到了(茶~)
出門前做功課時,發現到現在有很多台灣的旅遊網站或票券網站都有販售各種票券,像是南海電鐵票、阿倍野觀景門票、USJ…等等,大家可以多多研究比價,像是南海電鐵票,我們就是在台灣購買、去日本再換正式票。不過呢,在台灣購買有一個最大的風險是不能退票,若是因事無法前往,那就是損失了。之前去澳洲就是這種情況,我們事先在台灣買了藍山票券,但當天歐生病無法前往,已付款完成的票券是無法退換的。

如果價差不大,我是覺得到當地再買就好了。
歐已經到了需要付交通費的年紀,所以行前我們就在討論幫他辦一張兒童ICOCA卡的事。

一般的ICOCA卡只需要在車站的自動販售票卡機購買就可以,但是兒童版ICOCA卡必須在JR綠色窗口辦理,只要帶著護照和錢就行了,和大人一樣都是一張2000日圓(500日圓是押金、1500日圓是可使用的)。
小朋友的ICOCA會寫上名字,六年的使用期限。歐現在六歲,等他12歲之後就不能使用這張卡了。


我們只想著要幫他辦ICOCA卡,坐在南海電鐵上才想到:啊~~我們兩個居然都帶悠遊卡出來,ICOCA卡還躺在家裡的櫃子裡!!!!!
本來想說算了,那我們就恢復古早年代的方式:坐車前買票吧!只是才嘗試不到半天,就決定…還是買張新的ICOCA卡吧,進出站只要嗶一聲扣錢就好,不用花時間去研究從xxx坐到ooo站要花多少日圓這種事情。

可是,家裡實在不需要四張卡呀,所以,回國前一天,我們跑去退ICOCA卡!!
我們是在JR大阪車站的中央口退卡的。這種退卡不需要特別找綠色窗口處理。
中央口有一個專門退卡退票的櫃台,叫作払いもどし (HaRaI MoDoShi)只需要出示票卡,服務人員會看票卡內有多少錢。如果icoca卡裡超過500日圓,會扣掉手續費220日圓再退餘額;若是少於500日圓,則是退還500日圓。
退卡完成會有一張收據。
考慮到也許之後還會再來日本玩,歐的卡我就沒有幫他退掉;因為綠色窗口排隊、作業是很費等待時間的,我實在不想下次再來玩還得重新再幫他辦一張。

夏季穿搭:
本趟旅行注意到日本女生們幾乎都穿著過膝裙或長裙,很少穿短褲、也少穿長褲(我覺得悶熱),有些還會穿防曬袖套,而且她們也會穿拖鞋出門,更是幾乎人手一支手持電扇拿著在邊走邊吹。

手持電扇我們是從台灣帶去的,電池必須是鋰電池或上面標示18650才能帶上飛機;日本當地也有很多看起來很漂亮、質感不錯的手持電扇。再來呢,日本也有很多涼感毛巾、噴劑之類的產品,怕熱的人也可以去藥妝店搜尋。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