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馬拉桑獵人學校,體驗阿美族文化當獵人&慶修院散策


吉安慶修院,建於大正六年(西元1917年),川端滿二在此募建了這座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當時日本人在這裡開闢移民村,移民大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一帶,川端滿二希望透過宗教安定的力量,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

據說川端滿二曾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走遍四國島上八十八間寺院,請回八十八尊石佛,讓信徒能就近參拜,免除了奔波之苦。民國八十六年(西元1997年)慶修院公告為縣定古蹟。寺院內的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石佛等重要文物都還保留至今。應該可以算是台灣最老的日本寺廟之一?

吉安慶修院 參觀資訊:
地址: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開放時間:08:30–17:00(週一休)
票價:全票NT$30、半票NT$15
無附設停車場,需在週邊自行尋找停車位


在歐還是七、八個月大的嬰兒時,曾帶他來這裡玩,當時還是抱在某人的手上才能洗手,現在已經可以自己來了!!


對於無法出國去日本玩的人來說,在慶修院參拜也算是一種偽出國旅遊吧(喔~現在可以出國了!!)


讓兩個孩子玩抽籤。我必須說:歐抽到的籤還滿貼切的,而且我相信他本人應該也有記得籤上面說的事情😀


繪馬的部分我們就跳過了。整個院區我們都有走過一遍,包括不動明王與八十八尊石像。

慶修院並不大,但遊客滿多的,還沒開園就在門口遇到一車等開門的遊覽團,加上我們還有下一個事先已預定的行程,所以只待了15分鐘左右就離開了。


接下來的這個行程就是離慶修院約五分鐘路程的馬拉桑獵人學校!!

園區外就有一個廣場可以停車,不用煩惱停車問題。

馬拉桑獵人學校是「溯溪王」這個團隊經營的其中一項,溯溪王還有:溯溪、漆彈、夜間釣蝦、獨木舟的戶外活動,官網有很多單項/套票可以購買。

馬拉桑獵人學校採取預約制,每天有5場,需事先預約。
預約方式:
1、透過line預約,需事先匯部分訂金。
2、klook或kkday預約

不論是哪一種預約方式,都是800元/1人、未滿七歲的兒童300元。溯溪王營業到晚上十點,像我是出發前一天晚上用line跟他們預訂的,都有人員會回覆我訊息。


預約 馬拉桑獵人學校

http://www.riverking.com.tw/index.html
地址:吉安鄉吉興二街231號

預約溯溪王

http://www.riverking.com.tw/index.html


有一個說話很風趣幽默的導覽員,整個導覽完全不無聊!

當初會想帶歐來參加這個活動,一部分是他在中年級已經有稍微接觸一些些原住民文化,國語課本介紹過達悟族飛魚祭、社會課本有提及了目前原住民有哪些族群,接下來五年級的社會還會有一章節介紹比較多的原住民文化;所以聽導覽對他來說,不會陌生到完全聽不懂內容。

而我家黑皮是小一升小二,他在聽導覽時就很出神,專注在玩地上的石頭。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會比較適合中高年級生,也剛好配合目前的學習內容。


首先會先製作竹筒飯

材料都已經事先準備好,只需要把米裝入竹筒裡就好。感覺上很簡單,但是呀,你要裝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是剛剛好就有一點考驗了。像我不太能吃糥米,我想說我裝一些些就好,沒想到煮好之後,我的竹筒飯的飯量遠超過我以為的,最後只能請老爺幫我吃一半。


做好竹筒飯、並標記記號,這樣才知道「冤有頭債有主」,自己做的自己吃啊~~工作人員會幫大家做好的竹筒飯拿去蒸熟。


第二項:射箭。這是所有小孩們最期待的項目了!!


這裡使用的弓箭就是原住民們使用的木製弓,其實是有一定的危險,所以導覽員很詳盡的進行說明與注意事項。採分組比賽,每一組都會有練習時間,最後才是比賽。

其實我覺得這一項對大人來說也很有趣!!
因為拿的是真正的弓箭,木弓有重量,並不好操作,需要滿正確的姿勢與力氣才能把箭射中眼前的山豬(…照片)是有難度的,像我常常是射到隔壁家的山豬、某人是射到隔壁人家(圍籬外)、兩個力道姿勢都拿捏不好的小學生呢…比較常打地瓜啦!


原以為我們會輸很慘,畢竟弓箭幾乎都在兩個小學生手上,沒什麼機會輪到我們夫妻玩。沒想到比賽時,我家出了個神箭手,雖然只射中了三枝,分數卻是分組第二,得到兩瓶小米酒!


再來是介紹製作各式陷阱

原住民文化裡狩獵是他們必須學會的,住山邊就是抓山裡的獸類、住海邊就是抓海裡的魚蟹;導覽員示範了如何用現有的地形地捕抓大、小型獸類。


捕完獵物,當然是烤來吃啦(笑)

我查詢到的資料應該會是提供山豬肉,不知什麼時候改成了烤雞翅。大家吃到覺得好好吃,一支又一支,還追問導覽員:這雞翅哪裡買的?

導覽員:全聯就有賣(笑)

好啦,可能真的是炭火香讓全聯的雞翅也變得超級美味了!!


最後一項是體驗穿著原住民服裝

這一個體驗,我家兩個小學生全數跳過,沒有一個想體驗(嘆)
男生的穿著比較簡單,女生的非常繁瑣複雜,而且小女生穿的,與少女/婦女穿的不一樣,少女/婦女的會比小女生的來得複雜些,加上天氣炎熱,真的是會穿出一身汗!!

但我必須說女生換上原住民服裝真的看起來很不一樣,我們這一梯次有個國中女生換裝後,很不一樣呢~~家有小女生的,很推薦試穿體驗!!


整個導覽差不多2.5小時,幾乎都是在棚子下進行。炎炎夏日安排了這個行程還滿正確的,不用給太陽狂曬,還能學習到一些原民文化,很棒!!

竹筒飯非常好吃,兩個小孩都把自己做的全部吃光光!!

這一鍋是阿美族特有的野菜湯,有很多種蔬菜野果,導覽員有介紹它,但我現在只記得放了火龍果花…😅

非常特別的一鍋湯!我必須說,賣相不是太好,味道也有一點苦澀,但就是一種在其他地方很難有的體驗,不妨喝看看。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