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不易-冬天到了



對喜歡冬天的人來講,或許會覺得台灣的冬天不夠冬天,比較喜歡北國的冬天;但對我這個怕冷的人而言,京都的冬天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今晨,我開始頭痛(氣象說最近的氣溫逐日下降,今天最低氣溫五度)。冬季裡,京都的風會寒洌到讓人頭痛不已,氣溫若一直降,接下來真的要戴毛帽睡覺了。



氣溫低,所以大外套都開始出籠了,但問題也跟著來了,像我這種怕冷的人,帶來的大外套全是羽絨外套。這種外套是真的很保暖,但清洗卻變成一個超級大問題!





日本也有乾洗店,跟台灣一樣都會依材質分價錢,一般棉質外套送洗約三百塊日幣(我朋友四、五月的時候送洗的價格),但我的羽絨外套卻不同了,我問過很多家,全都要五、六百塊日幣,所以四、五月的時候,我就乾脆自己洗。



可其實我的浴室與洗衣間都不方便清洗大外套、而且沒辦法脫水,一件好的外套洗好就這麼吊著滴水也不好、這種天氣也不容易乾,再者,我想不會人會把羽絨外套丟進洗衣機裡洗,結果我就發現我夏天前收起來的大外套有髒髒的漬。而且我住的地方實在太潮溼,即便我放了除溼劑、收起來前也曬了很多天的太陽,它還是給我發霉了……



我今年過年才買的新外套啊,淌血到不行!今天我終於決定要送洗,結果它竟漲價了,以前問過的洗衣店說要一千塊日幣!





洗?我好幾天的菜錢啊!不洗?有髒髒的漬、有霉啊!想來想去,只好忍痛洗下去了啊!我現在很頭痛,不知道我的外套們該怎麼清洗。平均兩個禮拜送洗一次的話,四、五個月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啊!







冬天,也就意味著暖氣、暖爐、暖暖包的季節來臨。



這裡就要推一下了,日本不塊是北國,暖暖包的種類真夠多,連貼在鞋子內的暖暖包都有;還有賣一堆保暖用的貼身內衣內褲(最近UNIQLO賣男性保暖褲的廣告真的很可愛),雖然看起來都很阿婆阿公型,可穿在裡面誰也看不到的!



也因為這樣,像我這種待長期的留學生,真的不建議「特別」從台灣買防寒衣物過來。大概十一月初,生活用品賣場就開始賣一堆防寒物品,毛毯、電毯等等,每一件摸起來都好暖。台灣買的防寒衣物哪有比日本的好呢?台灣偶有寒流來時,氣溫才會降到十度以上,京都這裡十度以下的氣溫是常態哪!(所以我還要準備一筆錢買冬天的衣服





至於在室內,如果是密閉式的公共場所,一般都會有暖氣。不用高興太早,如果常常需要進出這種地方,穿脫衣服是學問。像我今早出門搭公車,有夠給它冷,羽絨外套、圍巾、帽子、手套全部戴妥,可是上了開暖氣的公車,沒多久就開始熱到出汗,但整個公車擠到你沒有辦法脫外套,只好一路撐到目的地;結果目的地一到、車門一開,又變成十度左右的氣溫。突冷突熱的變化,對我們這種初來乍到的外國人來講,很容易感冒的。



如果是在自已家裡呢?哈,那就是跟電費掙扎了。



我之前買小暖爐時,不但比價格,還比每小時的耗電量(日本販售暖爐時,都會標示每台暖爐最大耗電量與電費),斤斤計較大半天才買回家。其實小暖爐每小時的耗電量跟開暖氣差不了多少,但我住的房間不算小,實在怕收到貴到嚇死人的電費單。



在不開暖氣的前提下,大家多的是一堆保暖點子。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直接睡地板的,所以啦,地板下舖報紙、紙板或是泡泡棉之類的東西,都是有幫助的唷!不過,真的冷到受不了,還是得乖乖開暖氣。為了省暖氣費而感冒,豈不是很得不嘗失呢!





待在日本的冬天,等於生活費用的提高,我的結論!(除了有些水電費均含的竂之外,不過這些竂都離學校有段距離,冬天或下雨天通勤,對這些同學來講是件很困擾的事。)


3 留言

  1. 當時買羽絨衣,親切的店員先生告訴我怎麼清洗<br />
    他說,就放入洗衣機依正常程序洗,重點是要再放一顆軟網球<br />
    這樣在洗衣機運轉時,球會打鬆衣內的羽毛,不用怕打結成塊<br />
    然後洗完就吊在不會被太陽直射的地方風乾<br />
    像妳這麼怕冷的人,一定要在身上擦油脂豐富的乳霜,再穿上高領長袖的衛生衣和保暖長褲<br />
    試一下,會暖和很多的啦!<br />
    話說,現在我還穿著短袖咧,嘿嘿嘿......<br />

    回覆刪除
  2. to 鄉<br />
    這樣子外套真的不會被洗壞嗎?如果不會,倒是可以考慮,<br />
    只是這邊太冷了,如果放在外頭風乾,實在不知道到底要風幾天才會乾。<br />
    <br />
    最近都不知道我每天晾的衣服到底是溼溼的未乾,還是被風吹到冷而感覺尚未乾^^||<br />
    <br />
    話又說回來,我今天去拿那件花了一千日幣乾洗的外套,<br />
    那種羽絨衣ふわふわ的質感有被洗出來,而且髒髒的地方都不見了(大心)<br />
    <br />
    沒錯,最近感覺到我的保養品不夠油,開始脫皮了><<br />
    不曉得直接上沙拉油會不會比較好,哈哈。<br />
    <br />
    PS.聽說台灣要變冷了,我看妳也差不多要改穿長袖了啦!

    回覆刪除
  3. 嗨!!我也要去那生活 需不需要買純棉的外套 比較好洗??
    預計要去日本住時穿的
    我害怕去那的衣服太貴 買不起
    聽你講乾洗好像很麻煩
    之後我是住在埼玉縣囉!!
    版主回覆:(02/17/2013 11:38:59 AM)
    乾洗不麻煩,有很多乾洗店,
    只是會因為質料不同,價格不同。
    完全舖棉的,印象中比較便宜,兩、三百日圓就ok;
    絨毛外套就很貴了,一件要千圓起跳。
    如果你能忍受一件外套穿上個把月後才送洗,那就還好,
    若是像我一樣兩週左右就想洗了,那就會是一筆大花費。
    不然的話,就要手洗,或是忍痛丟進洗衣機洗。
    先不管日本衣服貴不貴,
    我的建議是在台灣至少買一件冬天外套。
    因為日本的換季比較早,四月天你覺得還冷得要死,
    百貨公司、賣場卻已經在賣春季衣服了。
    我有朋友就是帶一堆薄衣服,去的時候遇到寒流,
    冷死了,想買一件冬用外套都要找好久。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