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找出適合自己家的育兒經

 

關於育兒,我寫不出適合給別人參考的長篇大道理,
一來,我覺得育兒方式百百種,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要適合自己家的,那就是對的。
再者,我也就養這麼一隻小孩,就算講了一篇大道理出來,公信力也很薄弱;
畢竟每個小孩個性都不同,沒有辦法用一個方式養所有的小孩。

我就這麼經歷過。
向育兒專家詢問所得到的答覆,完全不適合歐;
又或是育兒專家寫的文章裡,
斬釘截鐵認定妳家小孩無法達到A,就是因為媽媽做了B或C或D;
像專家本人那樣不做B/C/D,小孩一定可以做到A!
然而事實上,我BCD通通都沒做,歐還是無法做到A呀~~

所以對於家中的新手媽媽,我很盡量克制、不下指導棋;只讓新手媽媽發問、我再回答。
當然了,這一篇也不是足以給別人參考的長篇大論,只是近期有感罷了。

baby的時候,歐在哭,我會讓歐哭一陣子。阿公阿罵說:小孩子不要讓他這樣哭。
我認為:哭也是一種運動。排除肚子餓/身體不適等因素,我並不反對讓小孩哭
幫歐斷奶的時候,阿公阿罵說:還這麼小,應該要再給他喝啊!營養會不夠。
我認為:奶粉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加工食品。可以和大人一起吃天然食物,何必吃加工食品?
而且歐已經處於把配方奶當慰藉、不吃也無所謂的狀態。那麼戒了也無防。

歐若不吃飯了,我會把碗收起來,不論他吃飽與否。阿公阿罵說:你們好狠心。
我認為:小孩不會讓自己餓到。這一餐沒吃飽,下一餐他自己會補回來

諸如此類的事,歐快兩歲了,我一直都被冠上「狠心老木」的名號。
現在還多了當新手媽媽的阿姨,也是這樣說我。
但很有趣的事情是,
阿公阿罵常說歐很棒,連阿姨也說歐很棒,
她朋友的小孩和歐同年紀,一起出門吃飯,那小孩如何又如何……

大家都罵當媽媽的我,然後稱讚歐。多麼有趣的對比!!

最近新手媽媽開始會問我關於新生兒餵奶時間的問題,
我注意到了在我回覆之後,隔兩天還是問我同樣的問題。
新手媽媽說她捨不得給小孩哭,小孩想喝奶就餵奶、想睡就讓她睡,喝奶時間非常的混亂;
但又想要讓小孩睡過夜、定時喝奶……

很明顯的,新手媽媽並不想走百歲派,卻又希望能像百歲派那樣。
也許可以做得到,只是我不會。

我只能回覆她:妳的問題我無法回答。親密育兒,我不懂。

我算1/2百歲派,我覺得百歲的定時定量很適合我們家,
讓我知道小孩何時該喝奶、該玩、該睡覺,我能掌握多少時間做家事雜事。
對我來說這很重要,我才能掌握小孩的作息與食量,一直持續到差不多一歲為止。
現在,除非出門玩耍,不然在家時,也會盡量讓歐的作息一致;
我也注意到當作息一致,歐晚上也會睡得比較安穩。

育兒方法千百種,沒有哪個當媽的會狠心虐待自己的小孩;
她用的只是適合她家的育兒方法,
而妳當然可以不用學她,找適合自己家的方式並樂在其中就可以。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