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鳳梨醃嫩薑


最近真的是製作醃製品、果醬的季節呀,菜市場裡好多在賣青梅、嫩薑、桑椹,每每看到一袋袋好漂亮的青梅,我都在肖想等歐再大一點、力氣夠大時,抓他來幫手無縛雞之力的老木一起醃梅子咧~~

沒力氣醃梅子,那就來醃嫩薑吧!!

網路上隨便一找就有很多種醃嫩薑的方法,但我偏愛比較少人做的鳳梨醃嫩薑。
我用的作法是這一篇。以下節錄原文作者的作法:
1.將一公斤的嫩薑洗淨切片,和125公克的鹽 +水(煮滾放涼),
薑與鹽兩者的比例為8:1。泡水四小時以降低辛辣味。
2.將嫩薑撈起後,加入300公克的冰糖和100CC的糯米醋,再加入鳳梨,切丁後一起拌勻。
3.等冰糖充分溶解(約需半天)後裝罐,放入冰箱過個幾天即可食用。


不過,我有注意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在關於醃嫩薑的文章裡寫道:
醃薑不用像醃一般小菜一樣加鹽揉出水,再擠掉原汁,
只要直接醃泡即可,堪稱最快速簡便的醃菜。
為什麼好多人無論醃什麼都要揉鹽擠水?
醃薑、醃情人果、醃青木瓜,都這樣做,這沒道理。
揉鹽擠水是為了去除菜味,但這些又沒菜味,它們的原味那麼好,應該要保留才對。


所以我決定來做實驗了!!


同樣採1公斤的嫩薑配300公克的糖、100cc的醋,鳳梨只需略放幾小塊就可以了。同樣放兩天,左邊的嫩薑只有洗乾淨,以開飲水沖過一遍晾乾水就入瓶子了。右邊的嫩薑則是泡了四小時的鹽水。

很明顯的,有泡過鹽巴的嫩薑縮水了;右邊的嫩薑因為泡了四小時的水,辛辣味少很多,咬起來較軟;左邊的薑咬起來比較硬,我覺得它好辣,可是老爺說它比較甜(我只覺得好辣…)

實驗結果,我覺得泡鹽水的步驟未必需要,但怕辣的人最好讓嫩薑泡水泡一段時間,去除辣味;就是想吃嫩薑辛辣味的人,只要把它洗乾淨瀝一下水就可以丟到罐子裡浸泡了。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