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7m20d]自己吃飯。”學習餐具”大集合!!

歐算是很晚才開始真正自己拿湯匙吃飯的孩子。
應該說我們放手得晚,
老爺無法忍受食物被小孩這樣子掉滿桌的對待,還是習慣餵歐吃飯。
三月以前的天氣都還滿冷的,衣服洗了不易乾,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陣子天氣漸熱,有時還熱到在家要穿短袖了,
加上我已經受不了一天要餵小孩吃三餐,大人吃飯都要用扒的日子,
所以這個月開始決定放手讓歐自己吃飯。

管他吃飯吃麵吃粥,一律通通交給歐自己處理。
基本上我已經不餵他吃飯了,除非分心了,偶爾我才會出手餵一兩口。

這個月和歐之前自己拿湯匙吃飯有很大的差別。
以前拿湯匙的穩定度不夠,飯很容易被湯匙甩出去、掉到地上去,
那時候我還考慮是不是該買傳說中貴33、超級無敵好用的wmf兒童專用湯匙給歐用,
免得我整天看著食物往地上餵,神經線會爆掉!!

這個月齡小手的穩定度比較夠,飯大多可以挖進嘴巴裡,飯菜往地上飛的狀況幾乎少見了;雖然飯後收拾還是需要,但天氣熱、衣服易乾,反正換一套衣服就好了。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最近老木我在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牙齒酸軟,一頓飯常常要吃一個小時,連帶的,歐也跟著我在餐椅上吃了一個小時。吃飯時間我覺得過久了。


順便介紹歐的用餐工具們。

歐在一開始嘗試副食品時,
我買的是Bumkins Super Bib無袖防水圍兜,領位是用魔鬼沾黏的。
它標示適合6m以上的小朋友,但歐4m時我就開始給他吃副食品,
所以這款圍兜當時對歐而言稍嫌大了一些,
不過市面上賣的圍兜幾乎都是6m起跳,要找適合4m的圍兜也找不到就是了。

Bumkins spuer bib防水、很好清洗、且易乾;我用得滿習慣的、也覺得好用,
只是到9m的時候,遇到雨季,三條Bumkins居然通通長霉了!!
當天馬上丟了它們,跑去商店買了有廚餘桶設計(防水圍兜)的湯美天地tommee tippee軟式防水圍兜

tommee tippee的領位是用扣的,有四格可以調整,
一開始用的時候,脖圍有點過大,現在比較好一些了。
它是軟材質,外出時捲一捲就能丟到包包裡,
而且我通常會把餐具盒丟在防灑圍兜內捲成一捲帶出門。
清洗上也沒什麼大問題,水沖一沖晾乾就可以了,
外出時不方便清洗,用溼紙巾擦一擦就可以收進包包裡。

這條圍兜從九個月大用到現在,還在服役中。
有附廚餘桶設計的圍兜對學吃飯的娃兒來講,真的很重要,
我常從廚餘桶裡又撈出好幾匙的飯再丟給歐吃完咧~~

餐具呢,我只買過EDISON的學習餐具,所以就無從比較了。
當初會買這組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聽說他們家的叉子很適合拿來吃麵食,
而且小朋友使用起來不會刺傷自己(我是指正常使用的情況下!)
所以歐用叉子吃飯或水果時,我都還滿放心的;倒是阿公阿罵一直怕他叉到自己。
當然了,一開始歐在學用湯匙吃飯時,
一度覺得這支湯匙不太適合他,怎麼挖都挖不到飯的感覺,
不過隨著月齡的增長,已經沒什麼大礙。
所以前陣子找不到歐的餐具時,立馬又跑去買了一組EDISON的學習餐具!!

至於食物剪呢,一開始我買的是一頭尖、一頭圓的手術剪。
爬文看到有不少媽媽說手術剪非常好用,而且又很便宜;
結果我就跑去藥局買了手術剪。
一把100元,確實是比很多赫赫有名的食物剪還要便宜,
但是……非常難用!!至少我買的那一把就超級無敵難用!!

剪刀本身有重量不說,還很難施力剪食物,
每次都剪到手酸了還沒剪完,一把火已經先冒上來了。
有次朋友聚會,看到朋友用無印良品的小剪刀,試用後馬上衝去買!
無印的小剪刀100元有找,比手術剪還便宜,
剪菜剪肉剪麵不用費力通通都可以剪,小小一把帶出門超方便!!

不過用到現在,有稍微鈍一點的感覺,需要磨一下就是了。

餐碗呢,歐一直都是用Thinkbaby不銹鋼餐具組

我想這組餐具在媽媽界有多火紅就不用多做介紹了,
在餵副食品時,它的外碗隔熱的設計幫了不少忙,免去老木的手被燙得挖挖叫的痛苦。

剛滿一歲的時候,對米飯類很不賞臉,那陣子幾乎都是手抓食物為主,
所以我給他用比較寬扁的便當盒吃飯,
後來開始嘗試用湯匙吃飯時,
發現寬扁的便當盒不適合學習挖飯,飯容易一挖就挖到餐盤上了,
之後就換成有深度的湯碗吃飯了。
餐具吸盤我買的是baby dinner dish holder。
原則上,除非歐拿湯匙從吸盤底部伸進去、使盡吃奶力氣扳動吸盤,
不然這個吸盤的吸力確實還滿不錯的。
想當初剛買的時候,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正確拆卸它的時候,還真拆不下來咧!!

只是可能用久了,我覺得吸盤好像有老化的現象(可能有時放在烘碗機裡烘的關係?)
這幾天覺得有點吸不太住湯碗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該汱換它了。
目前還在考慮要不要買新的,
還是乾脆以後就不用吸盤、直接放在餐盤上吃飯。

以上,小小分享。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