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Y4M]第一大臼齒溝縫封填

例行的牙齒檢查。

目前歐掉了三顆乳牙,其中兩顆已經長出來,我知道他還有乳牙正在掉,但醫生檢查後才知道目前正有三顆搖搖欲墜中(老木快昏倒!這小孩換牙真的是飛速!),醫生問歐要幫他拔?還是他自己處理?歐說要自己搖。如果認真搖的話,我看過年前應該都可以搖掉了吧!?

醫生檢查後,確認歐的左上、左下第一大臼齒通通已經長完整了,所以這次也順便幫這兩顆牙齒做溝縫封填。

臼齒溝縫封填是衛福部目前針對小一、小二學童做的預防性治療政策。不過,溝隙封填劑是不限年齡,只要符合某些情況就可以用:
1、牙齒有深的溝隙或不好清潔的溝隙,有較高的蛀牙風險
2、琺瑯質有一點脫鈣,或是一點小洞的情況,此時放置溝隙封填劑能有效的停止蛀牙進展
3、活動不方便的老人、或因為身心障礙造成牙齒清潔有困難的人
4、因為服藥或種種原因造成口乾症等容易蛀牙的情形

(參考文章:溝隙封填的二三事)

該篇文章提到「溝隙封填最好的時機是6歲(第一大臼齒剛剛長出來的時候)以及12歲(第二大臼齒剛剛長出來的時候)。尤其是 6 歲的時候,這剛剛長出來的恆牙,很容易被誤認是乳牙而忽略了照顧,而且這時候小朋友其實都還不太會刷牙,蛀牙機率非常高。 所以很多人的第 一大臼齒都蛀掉了」。看到這裡,心有戚戚焉哪,為我的兩顆第一大臼齒們默哀三秒鐘(哭~)

歐的右上、右下第一大臼齒其實已經長成了八、九成,醫生表示再過四、五個月或是發現牙面已經長完整就可以去做溝縫封填了。

做溝縫封填需要花一點時間,整個過程歐都很配合,不像我只要躺上診療椅,就算是洗牙也緊張到要哭了。

就是這樣啦,總之,我已經哀嚎到無語了,反正就是認真幫這小孩顧牙齒,寒假時間很多,再來好好糾正這小孩刷牙三秒鐘就結束的壞習慣吧!
!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