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Y11M]風城盃圍棋公開賽,第一場19路比賽

算起來這是歐的第三場圍棋比賽。事實上全國大大小小的圍棋比賽非常多,享受比賽感覺的話,不妨去研究。但,歐不是那種愛參加比賽的人,所以我們家都是選擇就近參加的新竹風城盃而已。

風城盃每年1月及8月各舉辦一場。歐目前在棋院的級數可以報名13路進階或19路初階,報名前者,要拿到該組的名次不難;報名後者就是去當砲灰。大部分的孩子都怕輸,歐也是,他一直說要報名13路,但我傾向讓他參加19路。

最後,我用一組任他挑選的玩具換取了他同意參加19路。

我:只要參加19路就好,不論輸贏都可以買一組玩具
歐:那我隨便下,都輸喔~
我:ok的啦(我心想他應該不會那麼沒志氣,連想贏一場的鬥志都沒有)


暑假兩週,母子倆沒事就殺圍棋。當然,從沒學過的本狼都是給歐殺的,不過,歐也知道這個對手太弱了,他會指導我一些,順便也讓我了解他目前學圍棋的狀況。很明顯的,他有不少的進步。我預估結果大概是1勝4敗吧。

19路比賽,對家長來說,是滿累的事。因為幾乎要在比賽場所待上一整天,根本就像陪小孩去參加聯考一樣!每一場的預估時間都是1小時,歐的前兩場比賽都在10~15分鐘內就被KO了,有大把的時間要打發呀(還好我帶了攜帶式圍棋去打發時間。哈~~)

第三場開始都是棋力較相當的對手,花費的時間就稍微長了;第五場應該是很勢均力敵的對手,花的時間最久了。最終,2勝3敗。沒流下難過的眼淚,只有稍稍懊惱最後一場的兩步棋下得太急,被對手吃掉三十幾目。


圍棋比賽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它必須連續比賽五場。有些孩子前兩場輸了,第三場就提不起勁,可能就想回家了或是影響下一場;有些孩子很平常心,覺得下一場再扳回來。比賽結束,有些孩子因為輸了沒獎狀獎杯而落淚、有些孩子就算沒獎狀獎杯也是開開心心的收拾東西回家…(也是有家長在罵小孩的啦~~)

這一回最特別,我聽到一個孩子大聲的話:我連輸三場,我要更努力(好強的心理素質!)

[6Y10M]風城棋王盃,第一場圍棋比賽最後寫的,問我圍棋對課業有沒有幫助?對個性收斂有沒有幫助?我的答案是:在歐的身上看不到。他會持續學圍棋,大概真的是喜歡它吧,雖然還是怕輸(笑)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