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Y9M]第一顆恆齒上工!


歐的第一顆乳牙在6/10掉了!!

這顆牙大概花了半個月掉下來,
我想得要歸功我有認真在幫他搖牙齒。呵~

正常情況下,小孩換牙是不需要大人的力氣介入的,
但是歐的牙齒呈現「乳牙還沒掉、恆齒已經長出來」的並排狀態。
到底要不要用外力介入,牙醫們的意見似乎相左,
有些牙醫覺得不需要,乳牙遲早會自己掉!
有些牙醫覺得需要,不然會影響牙齒排列!

剛好上個月歐才去塗氟,我也順便請教牙醫,
牙醫覺得:乳牙早晚會自己掉,也不會影響齒列,但是她建議恆齒長到1/2就要去拔,
理由是:當牙齒前後並排時,中間會有縫細,不利刷牙清潔,易蛀牙。

我是覺得這原由還滿能說服我的,
所以我一直在留意歐的恆齒生長狀況。

恆齒門牙已經快長到一半(過了?),乳牙只有微微輕晃,教人著急呀!!
因為我不是很想讓歐太早就「體驗拔牙」的感覺,
我就是小時候拔牙帶來的恐懼感,到現在只要躲上診療椅,連洗牙都會非常緊張!!

當時有詢問醫生能不能用外力介入。醫生說可以。
所以我都利用晚上幫歐刷牙時,用牙刷背輕推,每晚堆個20下、30下的,
終於它越來越晃、越來越搖,到最後只剩下那一厘米掉落之路!!!!


但,沒人不敢使力拔它!!
連續幾天都在提醒歐:吃飯小心點、玩的時候小心點,
去上泳課時也是擔心等等可能要在泳池裡找牙齒(?),那顆乳牙真的是在隨時會掉下來的狀況!!

然後呢,一天晚上已經熄燈了,
歐突然衝出來,說他自己搖幾下、牙齒就掉了!!

血流了不少,幫他冰敷止血(我們以為正常掉落的情況,不太會流血咧~~)
歐開開心心的拿著掉落的乳牙說要去學校分享。

第一顆乳牙,不用找牙醫處理,和平落幕!!


很多小孩在換牙時會有短暫時間缺牙有個洞的模樣,
歐是非常明顯的恆齒自動遞補上來、看不出缺牙的樣子!

第一顆恆齒冒出來沒多久、隔壁的恆齒也搶著出頭,而且長得非常快,
這張今天幫他拍的照片就看得出來已經長到一半了!!

這顆二號乳牙就讓我們傷腦筋了。乳牙小弟屹立不搖、不肯讓位呀~~~

這兩天開始卯起來幫他搖牙齒,有稍微比較搖晃的感覺,
打算再用外力試一周看看,
若是還不願意離開,只能去請牙醫師拔牙啦!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