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煮]Costco鴨肉切塊之一盒很多吃:薑母鴨、當歸鴨、鹹菜鴨肉湯


前陣子去costco,在美式賣場意外看到很特別的食材:鴨肉切塊!!

我猜應該是因應台灣人冬天吃薑母鴨的習慣才賣的吧,不然西式料理好像很少有這種食材。除了鴨肉切塊,還有賣一整袋的鴨胸或鴨腿,但廚藝不好的本狼只會煎出很柴的鴨胸,油封鴨雖然也好吃到想買回來,可是一想到那整鍋油要很久……久才能處理完畢,想想還是買切塊的鴨肉回來就好了。


一整盒的鴨肉都切得滿平均的、也都有肉,不會像肉攤老板切的,通常是大小不一、有的只有骨頭無肉的狀況。我用了四個保鮮袋分裝,每一袋大概12~15個肉塊。每次煮一袋,差不多是我們家一餐的食量。


Round 1:薑母鴨

剛好在鐵雄的fb看到他寫著:「賣鴨的老板說:鴨肉切開了,肉面的微血管都露出來了,直接下鍋炒,鴨肉容易炒老,湯也會雜濁。所以鴨肉過水洗淨後,瀝乾備用,老薑洗淨擦乾,用刀拍開拍鬆但不要拍爛,鍋子裡擦乾,冷鍋下麻油,薑也跟著下,然後開中火,薑慢慢出味,有香了,轉小火炒。鴨肉應該要中小火拌炒,只要確保每一塊鴨肉都裹上麻油就立刻下米酒,點火燒一下,滾了之後,小火微滾,煮個70分左右就可以了。什麼中藥包、藥材隨便你放,蔬菜下多一點,湯才會甜。」 所以呢,這一次我就學了這個作法,鴨肉沒有像以前那樣煸很久;用茶油煸薑、小火拌炒鴨肉,就加水與米酒(全酒會醉,所以我家是加水居多、酒比例少。我也不吃麻油,都用茶油),中藥包也省了,高麗菜倒是放了不少。 老爺說:這次的薑母鴨的鴨肉比較不柴!

Round 2:當歸鴨

中藥店有賣當歸鴨的藥材包,不過我怕有我不能吃的藥材,就只跟老板買了當歸。這一鍋放了1.5片(當歸不能放太多,會苦),再加紅棗枸杞增加甜味。


煮幾把麵線,就是一碗鴨肉很多的當歸鴨麵線囉!


Round 3:鹹菜鴨肉湯
以前都是鹹菜丟下去煮滾而已,這次很假會的把鹹菜和蔥先炒過,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原因,我覺得這一鍋的湯比較油,不過還是吃光啦~冬天就是想要喝熱湯呀!!

Round 4想要試啤酒鴨…不過啤酒還在店裡,有機會再試做囉。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